当前位置:

澧县澧阳街道水德庙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清廉建设润人心

红网时刻常德9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明煌 李亚龙)澧阳街道水德庙社区位于澧县主城区中心,总面积0.13平方公里,设有梨园商业步行街、梨园巷、翊武路、人民路、解放路、津澧大道6个居民网格,共有居民2493户5001人,党支部3个,党员142人。自清廉社区创建开展以来,该社区通过“党建引廉、公开促廉、制度固廉、文化育廉”,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社区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营造出清廉、阳光、务实的社区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政治清明。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水德庙社区依托“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广泛组织开展中央、省市县各级清廉建设有关精神的专题学习宣讲,党员干部参与达200余人次。二是加强社区“两委”建设,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在澧阳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扎实做好了“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工作,大力配强干部队伍,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目前“领头雁”显著年轻化、知识化。三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社区牵头组建了一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共有志愿者60名,今年累计开展服务活动十余次。

图片3_副本.png

水德庙社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家庭送温暖。

坚持习廉于常,促进干部清正。一是提高认识,逢会必学。水德庙社区高度重视干部清廉教育,多次召开居支“两委”会议传达各级清廉建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社区党总支书记带头为社区干部上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本色。二是庄严承诺,恪守律己。今年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签订了《廉洁履职承诺书》18份,督促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对自我和对家人的约束,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火墙”。三是查纠“四风”,严防腐败。该社区借助清廉社区创建和县委第二巡察组提级巡察的契机,对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举一反三,开展纠“四风”自清自查,目前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四风”苗头遏制彻底。

图片4_副本.png

水德庙社区党组织书记范连松为社区干部上廉政党课。

坚持民生为首,促进居务清爽。一是社区居务清晰透明。水德庙社区利用居务公开栏、联户网格微信群、清风连心桥监督群,通过召开广场议事会等形式对低保认定、租赁补贴申领、困难救助等政策实施主动公开,接受居民监督,避免优亲厚友,真正用“公开”管住“小微权力”。二是群众期盼迅速解决。为及时听取群众心声,解民所忧,社区对各个网格的管理区域、管理人员、管理责任进行贴牌公示,各网格联户群接诉即报、快捷办理,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当中的能见度、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集体资产公开管理。2021年,针对集体资产管理失序,铺面租金远低于同路段租金的情况,该社区充分发挥社区股民经济合作社、居民监督委员会、居民议事会的作用,从清理侵占、规范合同着手,依法依规调整铺面租金,实现集体资产增收。

坚持弘扬传统,促进文化清淳。一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水德庙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统筹规划建设文化走廊、党建广场、法治文化广场、清廉文化广场等文化宣传阵地,打造党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立体宣传体系,让漫步于辖区的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领略法治、清廉文化,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据统计,社区广场每日可吸引参观群众300人次。二是突出文化引领作用。该社区大力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集众智修订居民公约,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向辖区居民发放《严禁违规赈酒倡议书》1100余份,塑造崇廉尚俭、淳朴厚重的社区文化。三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每年社区积极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居民亲情闹元宵、“3.5”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科技义诊服务进社区等内容丰富的社区居民文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其中,以文化人、祟德尚廉,以艺说史、共颂党恩。社区一年一度的社区文化艺术节每次可吸引观看群众1000人次,节目表演精彩纷呈、好评如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张明煌 李亚龙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03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