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叶湖红旗水库:多措并举抗旱保供

红网时刻常德9月20日讯(通讯员 曾敏 杨乐庚 王木子)9月19日,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的影响,位于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肖伍铺社区的红旗水库水域面积大“缩水”,堤坝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湖水褪去后留下的黄泥。面对旱情的加剧,柳叶湖红旗水库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抗旱稳产增收工作。

图片3_副本.png

库区地图。

提前谋划、科学抗旱

据悉,红旗水库是一座集灌溉、防洪、旅游、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总库容1030万m³ 。红旗水库副所长杨光勇告诉记者,水库管理所早在7月初就已经开始谋划蓄水,并制定了《红旗水库抗旱保灌应急预案》,为统筹应对持续干旱天气做足了准备,目前水库蓄水量达275万m³,可充分保障周边群众的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

清淤清障,确保渠道安全通水

图片4_副本.png

南干渠施工现场。

在白鹤镇桃树岗社区红旗水库南干渠施工现场,工人正驾驶着挖土机清除堵塞沟渠的淤泥、石块、树枝等杂物,清理后的水渠变得通畅干净。附近种有500亩水稻的种粮大户姚旺甫,看见清清的库区水流进稻田,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据了解,今年进入抗旱以来,红旗灌区积极筹措基金,对中干渠、南干渠、马龙支渠等渠道开展渠道维修、清淤、疏浚工作,完成渠道清淤清障4.3km,并利用库区自来水改造前废弃的生活水管道,修建水池、增加水压,有效保证了同德、桃树岗、同福桥、乔家岗、刘家桥、东山社区近8000亩农田灌溉。

大旱当前勇担当

东山社区缺水严重,红旗水库管理所工程人员,连续二天二夜不眠不休,利用库区自来水改造前,废弃的生活水管道,修建水池、增加水压,缺水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八月中旬,骄阳似火。桃树岗社区种粮大户姚旺甫,种有五百亩水稻。因为天旱,灌区水源不能及时补充农田,姚旺甫心急如焚。红旗水库管理所副所长杨光勇闻讯后,立即组织挖机疏通渠道、清淤除杂,看到清清的库区水流进稻田,姚旺甫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开展全线巡查,防止浪费水资源

图片5.png

红旗水库灌区农田稳产稳收。

除提前谋划、积极开展渠道清淤疏浚外,红旗水库管理所还积极开展“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成立领导小组,不分昼夜,奔赴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旱情,摸清重点易旱区,科学制定放水计划和放水时长,并逐户宣传节水政策,确保每一滴水都能“物尽其用”。

天旱之水贵如油,天旱之水就是救命水。据统计,7月以来,红旗水库向向白鹤山、双桥坪、镇德桥3个乡镇11个村(社区)灌溉供水510万m³, 灌区2.05万亩农田灌溉及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曾敏 杨乐庚 王木子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02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