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如东镇:积分制潜影乡风文明,多元化映射人居环境

红网时刻常德9月19日讯(通讯员 彭永康 田泽国 姚瑛)如东镇位于常德澧县东北边界,为公安、安乡、澧县三县结合处,是湘鄂边陲重镇。境内丘岗连绵、湖泊密布,是一个自然、生态、文明、宜居的小康镇。但如东镇地处湖区、因为早年间的拆乡并镇和缺少特色产业以及在人才过度虹吸的影响下导致了该镇人居环境基础十分薄弱,群众环保意识不强,依赖思想较大。

今年来,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政策,打造美丽如东,如东镇紧紧围绕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改革措施。以期用新思想、新架构、新节奏加快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图片3.png

如东镇组织志愿者清理房前屋后垃圾。

调整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体系全能多面手

针对以往人居环境工作落后的问题,如东镇党委政府迅速协调,调整搭配镇人居办干部年龄结构和干部组成。镇人居办现有干部9名,其中硕士学历、本科学历干部各1名,均为90后;80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干部1名;70后熟悉各村社基础情况老干部6名。

通过对市、县内多个镇村进行现场实地调研,与本镇部分村社老群众老党员交心求学,镇人居办干部队伍迅速成长,针对镇情实实在在接地气地开展一系列工作,并在方案策划、实地走访、政策实施、宣传报道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截至9月,镇人居办干部先后制定了《如东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细则》《如东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如东镇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广运用实施方案》《如东镇整治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承诺书》《如东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实施方案》等方案条例;先后前往鼎城区灌溪镇白马岗社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经开区赵家桥村、澧县大堰垱镇、甘溪滩镇、金罗镇等多地实地调研学习,经过对比优秀的做法经验再在本镇的基础上加以归纳吸收改良,从而优质利用。

逐步更替依赖思想,破而后立杜绝保姆服务

经过实地考察学习和分析研究,镇人居办决定采用破而后立的方式,即要求村社干部以及协会成员不再打扫农户房前屋后的卫生,停止一直以来对农户的“保姆式服务”。既是为了减轻村社一级请人打扫卫生劳民伤财,效果不好,治标不治本,也是为了扳倒长期以来树立给群众的依赖思想问题,总是认为卫生有干部来清理,自己无需过问。

杜绝依赖思想,要让他们真正意识到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确实是自己的分内之事,需要持续维持整洁。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努力,在村社干部停止打扫之初出现了大面积卫生反弹的情况,但经过积极劝导,16个村(社区)中已有10个极大减轻了人居环境工作经费支出负担,农户房前屋后常态化自我保洁已基本形成,但仍有部分村社需要村干部入户提醒,整体发展势头良好。

图片4.png

如东镇召开人居环境村(社)资源权重量化分析研讨会。

因地制宜权重量化,高效疏通镇村联结机制。

不同村社,情况差异巨大。在下发指令时往往发现,同一指令有的村社日夜赶工而有的村社无需行动,归根结底在于对各村社没有精准画像。

通过对各村社沟渠、道路、生产合作社等基本情况进行细分量化,达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地进行指挥调度,精准清淤除杂、垃圾清运。对村社进行权重量化后不仅大大减轻了村社负担,更为镇人居办下达指令提供了更加明晰精确的方向,有效提升了村级干部积极性和战斗力,不再因为指令模糊而无所适从。在4月份全镇清淤除杂行动中,精准调度枫林、驰马岗、鲁家等辖区内沟渠除杂任务少的村社干部积极支援青梅主渠沿线的曾家港村、永镇村等任务重的村社。

在权重量化画像下,精准调动各村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4月的沟渠除杂清淤行动和8月极端天气抗旱行动中均超前完成相关任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5.png

志愿者发放乡风文明宣传单。

巧用积分竞争排名,精准包联助推乡风文明

通过调研学习,发现在村社一级运用“积分制”是提高群众积极性和保障工作稳定性的最优解。通过“镇干部、人大代表——村社干部——组长——农户”的精准包联模式,创造性地将积分制融合在组内农户相互评比之中和村级整体人居环境检查体系当中,并制定了相应奖扣分制度。

通过积分制和精准包联让镇月评季奖工作落到每家每户,真正做到了真评真奖、人人向往。在实践积分制的同时,还创造性地将乡风文明纳入评比考核,对村民人情风、黄赌毒、封建迷信、不孝不尊、酗酒斗酒、无序建房和相互攀比等方面均做出了具体要求和详细奖扣分细则。

通过积分制的设立,能够加强村民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不仅能极大提高人居环境水平,还能整治部分陈规陋习,让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实现“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好起来”的目标。自积分制开展以来,极大部分群众已养成了“看分”“争分”习惯,将人居环境工作转变成另一种“宣传工作”,在群众口口相传中,如东镇人居环境工作得以稳步提升。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彭永康 田泽国 姚瑛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69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