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经开区:校园电台聚焦消防安全 三千余师生“直播”学消防

红网时刻常德9月16日讯(通讯员 徐镱壬)为不断深化消防安全“进校园”工作,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9月16日,常德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利用校园电视台等新媒体矩阵,引导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备技能。开展了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网络电视授课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为辖区内常德市第二中学、常德市鸿志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云教学”,直播吸引3千余名师生及网友“云上”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1.png

宣传活动现场。

聚焦关键时间节点精心策划组织

立足近期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相继开学的时间节点,大队与区社会事务部(教育)提前策划部署,分析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存在的内容空泛、难以入脑入心等问题以及校园人员密集隐患多等特点,着眼于提升校园消防管理水平和师生消防安全素质,精心设计课程形式、认真推敲直播内容,在确保课程知识普及准确性、针对性的同时,突出易于理解与实践,最终确定2022年秋季新学期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网络电视台直播活动方案,采用“直播授课+现场互动+实践操作”的方式,为中学、职高师生送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课。

设置多场景“沉浸式”体验互动环节

此次校园电视直播活动紧扣主题,聚焦学生认知特点,围绕“防火、自救、应急”设置不同场景,消防员详细讲解了学校常见火灾隐患及类型,面对面教授了如何查找整改身边的火灾隐患。

在开始活动前,学校结合大队科普教育基地,让部分学生体验了科普教育馆的相关灭火项目。

图片2.png

学生体验相关灭火项目。

着重了解了发生火灾时的自救逃生方法及如何正确报火警,并组织进行逃生疏散、灭火器扑灭火灾的实操演练。通过演示如何正确扑救火灾,把不易理解的专业知识同直观可见的实际应用相结合,使消防科普变得更加鲜活、通俗易懂。

随后环节创新引入现场“消防安全进课堂”活动,生动、直观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消防器材的性能用途、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使同学们在身临其境中感悟消防、了解消防、认识消防。

图片1.png

逃生疏散实操演练。

在消防员带着消防知识进课堂后,由一阵刺耳的火警警报声拉开了室外消防疏散演练及器材装备展示的序幕,在烟幕弹的作用下宿舍楼道内很快就充满了不见人影的浓烟,同学们在引导员的引导下有条不紊的用湿毛巾掩住口鼻迅速跑出教室,同时消防员打开消防水带向宿舍区稀释烟雾以便学生更顺利的进行疏散。

图片3.png

消防员向师生讲解消防车辆及器材装备的技术性能和操作方法。

随后,消防员向师生讲解消防车辆及器材装备的技术性能和操作方法,并有秩序的培训学生代表佩戴空气呼吸器,原地着灭火战斗服等科目,现场集中展示了抢险救援车等专业车辆和消防无齿锯等装备器材,以及试穿抢险救援服等体验项目,互动参与性强,吸引了辖区学生们争相体验。

同时,宣传人员还通过消防知识互动问答、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等,为校园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日常消防安全知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全媒体矩阵联动再掀“学消防”热潮

图片4.png

宣传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让学生在“走进消防、了解消防、体验消防”的同时,也让广大师生对校园消防工作及各类场景下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有了更深的了解,为培养文明消防安全行为习惯,更好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打下了基础,在学校均得到了良好反馈。

下一步,大队将继续依托消防队站、科普教育基地等丰富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不断优化消防安全环境,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让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消防安全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徐镱壬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37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