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扎实开展道德典型推报工作,传播文明力量

红网时刻常德9月5日讯(通讯员 段志强)近年来,桃源县扎实开展道德典型推荐评选工作,通过宣传道德典型先进事迹,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树立学好人、做好人的新风尚。

图片1.png

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干部前往牛车河镇中学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

从2014年开始到2022年8月,桃源县共有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0人入选“湖南好人榜”,培育湖南省道德模范3人、常德市道德模范11人,湖南省首届最美新乡贤1人。2022年,为推动道德典型推报评选活动的深入开展,桃源县文明办在强化重视、建立机制、浓厚氛围几个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文明先行,领导高度重视推报工作。做好道德典型推报评选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近几年来,在桃源县文明委全会上,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特别肯定典型推报评选工作,县文明办每个月分解主要工作任务时,都把评选湖南好人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年底绩效考核。

强化机制,打造高效协同推报平台。桃源是“世外仙境”,群众身边不乏好人善举,欠缺的是发现好人的眼光和途径;不乏道德典型的雏形,缺乏的是选树道德标杆的手段和载体。为使好人评选活动不断线,桃源县积极建立起“桃源好人库”,作为向上推荐申报的基础。自2018年开始,县文明办和县文旅广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共同开展两届最美新乡贤评选表彰活动,从中涌现出省级最美新乡贤1名。县交通局开展了“最美交通人物评选”,从中涌现出“全国最美货车司机龙兵”等优秀典型。

活动引领,营造学习典型浓厚氛围。县文明办近年来持续开展“好人就在身边 我也要当好人”主题活动。号召全县各单位和广大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从他们身上汲取道德的养分。在广大干群中弘扬“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鼓励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汇涓流成江海,积小善成大德,近年来开展微心愿活动700余次,为1400余人圆梦。认真组织道德典型先进事迹道德讲堂和故事汇,引导干部群众在学习的同时讲“好人”事迹、评好人行为、议好人精神,开展心得交流、座谈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达到净化心灵、提升道德境界的目的。近3年来开展各类基层宣讲活动150余场,道德讲堂400余场次,设置专题展览20余场次,在学习典型事迹,传播好人精神方面成果显著、成果斐然。

桃源县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评选推荐机制,持续挖掘好人事迹,传播好人精神,促成文明和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在推进机制上,坚持集中开展与日常开展相结合,实现活动常态化。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每月重点专题采访1-3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大力宣传报道,争取在全省,进而在全国范围的媒体上形成声势,助力典型的选树。在评选对象上,侧重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凡人善举。通过大量选树百姓身边的平民英雄,让老百姓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在评选程序上,坚持严格把关、好中选优,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过程尽可能体现群众参与,做到群众评、评群众,让广大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受到教育。通过规范程序,确保评选出的典型靠得住、过得硬、群众认可。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段志强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68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