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擦亮人之向往的“大国工匠”名片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吴刚华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办。87 名“大国工匠”齐聚星城,讲述他们成长、成才、为国争光的故事。

国以人立,业以人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技能人才以杰出的智慧、精湛的技艺、非凡的创造支撑起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高铁、C919国产大飞机、中国天眼等一个个中国标志拔地而起,中国发展由此进入了“快车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支高技术、高水平、超一流的技能人才队伍来实现;需要一批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质领中国、制造强国来实现;需要一群赢得社会尊重,彰显人生价值,充满职业获得感的岗位来实现。因此,擦亮“大国工匠”人之向往的名片才能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积极投身“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战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保障。

在树立技能人才“国之大者”的信仰情怀中,涵养人之向往的职业价值。技能人才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他们是一个个中国精神、中国标识、中国力量的操刀手。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技能人才要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争创一流的“国之大者”的担当,立志将自己所学所得全部毫无保留地奉献到祖国伟大建设之中。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在戈壁荒漠、高山峡谷、大海草原中流血流汗,无悔奋斗,践行初心使命,在掌握核心技术、一流技艺中实现人生价值,推进中国发展。

在打造技能人才“职业规划”的完整链中,凸显人之向往的职业优势。技能人才不能被定型为流水线人员,每天只要死板完成工作就可以,完全看不到职业发展。因此,优化技能人才成长路径,人社等国家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要联手打造技能人才从培养、使用、提高、评价、激励全过程的政策体系,完善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提升、技能创业创新等专项行动,做好技能等级认定、强化技能表彰奖励计划及开展中国学徒制等工作,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等方式为技能人才发展打造全过程的成长、成功职业发展规划体系。要拓展技能人才发展空间,把技术好、能力强、懂管理的专业型技术人才选拔使用到领导岗位、管理岗位,实现技能人才的正向流动,培育专家型领导者。

在打造技能人才“正面形象”的宣传推介中,彰显人之向往的职业吸引力。被尊重、需要尊重是一个人的精神需求和价值需求,同样技能人才更需要得到这样的尊重。社会不能给技能人才贴上“苦劳力”“体力活”“被迫选择职业”等标签。因此,要通过宣传的手段,把技能人才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充分彰显出来,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向社会传递技能人才重之又重的国家地位;要发掘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大力塑造大国工匠的故事。通过制作纪录片、电视电影、短视频播放及出版书籍、杂志、报纸等纸媒和电子媒体的方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技能、尊重技能的价值观。要注重想方设法,多方途径的提高技能人才的福利待遇,探索实行企业为主、国家人才奖补计划相结合的待遇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唐盈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799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