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桃源县:众志成城迎“大烤” 多措并举润民心

红网时刻 记者 朱志姣 桃源 报道

七月以来,高温肆虐,烈日炙烤,沅澧大地焦渴难耐,人畜饮水告急,农田灌溉危急。

一场大旱迎来大考,敢打硬仗的桃源人民众志成城迎战旱情。

桃源县组织各级干部1500多人、群众3.5万人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50万元,启动抗旱机埠125处,出动各种抗旱机具0.6万台(套),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成功实施了1次人工增雨作业;

组织5.2万多名劳动力、1500多名干部投入到保秋丰、保饮水、保生态用水的工作中;

国网桃源县供电公司共出动182人次深入一线抗旱保电,安装抗旱表计91块,为农户检查抗旱用电设备161处,解决农户用电问题51处……

正如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桃源县委书记庞波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全面行动,充分认识当前抗大旱、防火险的严峻形势,带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把抗大旱、防火险工作作为当前重点中心工作抓紧抓实,全力保生产、保民生、保安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1副本.jpg

调度会现场。

启动应急响应,强化一线指挥

为预防干旱,桃源县防办下发了《2022年桃源县小Ⅱ型以上水库抗旱用水操作规程》、《关于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指导全县的抗旱工作;8月11日,该县防指召开了全县抗旱会商会,对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8月12日,副市长、县委书记庞波组织召开了抗大旱、防火险专题调度会,对抗旱工作进行了调度;8月16日,该县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副市长、县委书记庞波,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吉云等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干旱严重地区和大中型灌区指导抗旱工作;联乡镇(街道)、联水库的县级领导赴一线实地指导督导抗旱工作。

3副本.jpg

桃源县黄石镇疏通河道保灌溉。

积极疏通渠道,全面抢修设施

桃源县浔阳街道疏通渠道310km,扩容堰塘13口,15座水库累计抗旱放水600余万立方米,灌溉农田2万余亩;

漳江街道劳动力千余人次,抗旱设备抽水机56台(套)、抽水管1472米,疏通渠道118千米;

架桥镇各村(居)、各单位多措并举、通力合作,共疏通沟渠59千米,维修抗旱机埠19台,抽水灌溉耕地20000亩左右……

送上“及时水”,让耕地“解渴”,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粮袋子”。全县从5月份开始,组织各乡镇(街道)、水利部门对所有抗旱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对干、支渠进行了砍草除杂,对淤塞、垮塌的渠道进行疏通和修复。到目前为止,全县疏通大小渠道2170千米,新开大小过水渠道30多千米,抢修抗旱机埠320处,抢修抽水农机具1670台,抢修水管15.4千米。备齐抗旱物资,准备固定水泵400余台、移动水泵1200余台、电机50余台、水管3.5万多米。

2副本.jpg

桃源县漆河镇为饮水困难的群众送水。

科学合理调度,精准算细“水帐”

望着哗啦啦的流水,桃源县热市镇岩桥坪村村民戴英雄很激动:“这个水来得及时,如果还迟来得几天,这个稻基本上可以讲就失收了。”

热市镇一共有56000多亩水田,分别属于戈尔潭水库灌区和黄石水库灌区。旱情发生以来,全镇多措并举保灌溉,戈尔潭水库于8月4日至14日开闸放水,21座小型水库及各类堰塘均放水80%左右。

在桃源县,精准算细“水帐”的不仅只有热市镇。目前,全县有灌溉任务的大中型水库一律停止发电。在抗旱用水调度上,小(Ⅱ)型以上水库由县防指统一调度;骨干塘、山塘由乡镇(街道)负责调度。全县广泛开展惜水、节水、护水宣传,按照“先溪沟、再山塘、后水库”、“先保生活用水再保生产用水”的原则,科学调水用水,不浪费水资源。7月下旬以来,全县各类水库已累计放水1.13亿立方米,灌溉农田近50万亩;为群众送水16743吨。

4副本.jpg

青林乡干部下到田间指导抗旱工作。

干群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抗旱

桃源县投入抗旱资金3000多万元,组织6.5万多名劳动力、2500多名干部投入到保秋丰、保饮水、保生态用水的工作中。各乡镇(街道)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减少干旱损失,木塘垸、陬市镇对抗机埠进行了维修,保障了近2万亩农田的灌溉需求;热市镇投入10多万元购置抽水泵11套,24小时抽水灌溉,保证了8000多亩农田的用水需求;架桥镇东门桥居委会启动4处抗旱机埠,提水灌溉农田2200亩。各部门主动充当抗旱生力军,积极为抗旱工作提供服务,水利部门组建了抗旱工作专班,开展了“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派出45名水利技术人员分成9个组下到田间地头、农户、灌区指导抗旱、饮水工作;应急部门及时组织勘灾救灾;农业农村部门派工作组到一线指导群众抗旱保收、补种农作物;气象部门已实施人工增雨作业3次,发射炮弹12发;电力部门全面保障农村抗旱用电。

据天气预测,接下来一段时间仍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干旱将进一步持续。下一步,全县上下将统筹调度,继续抓好蓄水保水调水工作,全力抗旱保收,保障群众生产和饮水安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595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