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乡县:党建引领,产业到村!全力勾画乡村新风景

安乡县珊珀湖社区生态养殖_副本.png

安乡珊珀湖美丽风景。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周晓文 安乡报道

火热八月,正是葡萄成熟时节,在安乡大湖口镇安福村,村民们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刻,种植户和采收工人抢抓农时忙采收,刚修好的冷冻库大坪里,冷链车和物流公司装车运输忙得不亦乐乎。

在安丰乡珊珀湖社区,环境保护志愿者正在清点宣传画册,即将前往湖边宣传环境保护;

在三岔河镇梅家洲村,成片的有机水稻,以革命老区湘鄂西第一批地下党支部旧址作为“红色引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旅游。

连片的土地孕育着产业振兴的新希望……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近年来,安乡县牢牢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努力探索勾画乡村振兴的新风景。

集体经济“滚雪球”,村民日子有奔头

安福村党总支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

村集体经济阳光玫瑰园。

走进安福村,刚刚拓宽的道路,不时有卡车来往,沟渠清水环绕,绿树成荫,一个个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的葡萄产值非常好,光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就有250万元。”谈起村集体产业的100亩“阳光玫瑰”,安福村党总支书记曾召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很难想象,作为曾经全县有名的贫困村,经过5年时间的“打拼”,村里不仅还清了陈年旧账,还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4米宽的产业路拉通了,运输葡萄的大货车畅通无阻;预制板的人行桥改成了车行桥,小河里碧波荡漾,两岸新栽着香樟和杨柳……

“党建引领,抓好了班子队伍建设,村子的发展也就有了灵魂。”曾召平道出了自己的秘诀。

目前,每天在葡萄园务工的人都达到了200人以上。“每天早上5点出来,八点半收工,就是采摘葡萄,收入150元。”今年65岁的刘大伯一边感谢党的政策好,一边笑着算起了自家的帐。“我们家也种了两亩多葡萄,预计今年收入10万元,这样的日子有奔头。”

村民在帮助整理即将发往外地的阳光玫瑰。

今年上半年,村里又投资了300余万元,修起了冷冻库。“现在5个冻库全部都满了,其中三个出租,两个自己使用,将极大推动果蔬产业发展。”曾召平告诉记者。

谈起村集体收入,曾召平告诉记者,按照村里的规划,这笔钱将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来年物资储备以及村建档立卡户分红。

“村里富裕了,也不能忘了老百姓。只有大家富了,才是最终目的。”曾召平说到。

五村连片治环境,公司进村好风光

安乡县珊珀湖社区整治后的珊珀湖_副本.jpg

安乡县珊珀湖社区整治后的珊珀湖。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

“我们社区不久前引进了一家生态鱼种养公司,刚刚还在为公司招人。”来到珊珀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关森林告诉记者。现在水好了,环境也好了,一些发展生态养殖的公司陆陆续续落户,为村里带来了无限发展。

关森林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已经和社区签订了合同,暂时租赁500亩水面,生态养殖,打算在周边招聘20余人。“村民有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收入胜过以往一倍呢。”

为了守护好这方山水,安乡县委县政府将珊珀湖周边的五个村划成了一个片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片区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理念,配合安乡县委实施一揽子“铁腕治湖”措施,同时深度挖掘生态产业潜力,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生态发展道路。

安乡县珊珀湖社区青螺滩核心示范区_副本.jpg

安乡县珊珀湖社区青螺滩核心示范区。

近年来,珊珀湖社区党总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敢于破除旧思维、打破老传统、重塑新格局,特别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抓人抓心的作用,在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村级自治中通过“支部堡垒、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模式,当好了顶梁柱,啃下了硬骨头。

美了生态,还要活资源、惠百姓,珊珀湖社区将珊珀湖综合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全力优化产业结构,按照“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将“湘珊瑚”牌果蔬等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发展庭院经济,已对珊珀湖周边45户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打造主干道庭院示范户50户,在实现生态美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带来经济效益;发展特色片区,利用各方面优势,全力作为,引进外地客商,重点抓好珊珀湖周边1000亩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健康养殖,打造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真正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区效益的共赢。

农旅融合来势好,美丽乡村好成效

安乡县梅家洲村安乡游击队陈列馆。

在安乡,处处尽显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的建设,让一个个村庄变得更美。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安乡县又一发展方向。该县大胆探索“旅游+”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与文化、农业、生态、扶贫等深度融合。

8月的安乡县梅公园旅游区,成片的有机水稻与上百亩的人工湖装扮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面,不断有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梅家洲村位于安乡县东部,是湘鄂边于1927年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的革命老区村。梅家洲村依托红色资源调整产业结构,以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殖,一改“省级贫困村”的窘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0元增长到2021年的21.5万元,先后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最美乡村”“全国美丽旅游乡村”等荣誉称号。

优美的人居环境。

2014年梅家洲村党总支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成立湖南玖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生态有机稻种植基地 1000 亩、绿色稻面积 800亩、生态有机鱼养殖 150 亩、人工湖 100 亩及梅公园旅游区,形成了种、养、加及品牌销售、乡村旅游一站式的经营模式。

通过土地入股、用工入股、务工就业等合作方式,公司带动 105 户 422 人脱贫致富,每年为村集体贡献收入超过10万元。

“我们结合梅家洲红色文化,以有机产业为支撑,生态梅园、梅园民宿为特色,有机餐饮为实业,打造一条集梅的文化品鉴、美丽乡村体验、田园农事参与、精品民宿感知、国防红色教育等为一体的乡村慢生态旅游景观走廊,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梅家洲村梅公园通过国家AAA级风景区评定。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周晓文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53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