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在“数字浪潮”中追寻网络“文明之光”

朝阳banner.jpg

□徐永霖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举办,大会主题为“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介绍,大会包括开幕式、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0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其中,10场分论坛将紧紧围绕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生态建设、网络法治建设、网络文明社会共建、算法治理、网络谣言治理、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数字公益慈善、网络素养教育、个人信息保护这十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届时还将发布一系列网络文明建设成果。数字信息浪潮风云激荡,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面向未来,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在“数字浪潮”中追寻网络“文明之光”。

普及网络素养教育,提升网络道德意识。相较于现实世界的社会关系,数字信息技术建构了一个更为自由的虚拟世界,网民在交往互动、社会参与、成长发展等方面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不适应性。因此,处理好科技与人文的平衡,就必须提升网民的网络文明素养,在网络空间重构道德规范,使网络技术与人文价值相统一。要发挥好数字技术的优势,通过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和VR、AR、MR等新兴载体,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道德资源,强化网络道德示范引领,用网民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好网络道德故事,引导网民自觉树立网络道德意识。要驱动大数据算法对网民进行较为精确化、智能化的心理疏导,有的放矢强化思想道德教育。要在网上网下形成网络素养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的合力,广泛调动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教育资源,积极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坚决抵制造谣传谣、语言暴力、人肉搜索等道德失范行为,增强网民的网络道德自律意识。

健全网络文明准则,规范网民网络行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虚拟的社会参与和人际互动仍然要遵守一定准则。网络文明行为准则可以引导网民维持健康和谐的网络社会秩序,塑造网民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公德意识。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模式,综合运用技术手段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要以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为基础,将网络文明创建的各项要求融入规章制度、行为准则中,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积极推广,对于不文明的网络行为采取适当的惩罚措施。要对所覆盖人群进行精准划分,制定出台精细化的行业网络自律公约,特别是要与广大网民群体的文明准则要求区别开来,提出更具针对性、行业性和时代性的、更高标准的行业文明要求,引导网络行业主体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强化其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经营理念。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采证分析功能,畅通在线投诉举报渠道,为网络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提供技术支持,防止利用技术漏洞、监管漏洞而滋生网络违法现象。

弘扬网络新风正气,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关系到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空间,让网络空间充盈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不仅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信息服务和数据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利用大数据科学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场景,创新网络传播的宣传方式,全面提升网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要持续开展公益理念、善行义举、爱心榜样的数字化宣传,联合政府部门、社会协会等力量推出网络文明品牌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引导亿万网民争做中国好网民。要完善对网民个人权利的追责机制,形成科学的行为分级评价体系,唱响主旋律,建设健康、和谐、绿色的网络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徐永霖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40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