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红网时刻常德8月24日讯(记者 白玲川 陈妍 通讯员 刘小满)为切实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常德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紧扣时代脉搏,切实把握文明创建总体要求,以队伍建设与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理念,坚持“一手抓业务实绩上台阶,一手抓文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文明创建工作取得长足进展,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社会民生等工作健康向前发展。

大队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大队”“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安交通管理各项工作长期位居全市前列,交通事故“减量控大”成效突显,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实现新跨越。

1.png

会议现场。

坚持党建领航,全面塑造忠诚清廉型交警队伍

大队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优秀警队创建,不断提升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政治素养。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大队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筑牢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大队认真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部禁酒“六项规定”、省公安机关规范民警交往行为“二十不准”等纪律规范,切实做到以党建带队建。

深化思想教育学习。大队制定“学习日”制度,利用“学习强国”、交警网校等学习平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同时,大队依托“道德讲堂”,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六个一”工程建设,全面营造了“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全队警员的政治素养和文明修养。

深化队伍管理机制。大队进一步细化完善《联带包创精细化考核细则》《大队内务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筑牢“严守纪律、严格履职”的行为准则。建立了由大队总支成员任“片长”、中队负责人任“路长”、民警任“段长”的三长负责制,形成了职责明确、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2.png

发放文明宣传资料。

坚持实干实效,倾力打造创新担当型交警队伍

今年来,大队强力抓源头、防事故、促畅通、保安全,实现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突出主责主业,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大队不断优化交通管理模式,持续重拳整治各类违法。上半年,大队辖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6万起,收缴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私自加装太阳伞4673把,行政拘留15人、刑事打击18人,辖区交通秩序更加清爽。

突出文明创建,强化热点问题治理。大队进一步突出抓治堵保畅、增加泊位存量、保停车秩序、提高戴盔率、营造宣传氛围等工作重点,打造了茉莉村全市开放小区停车治理、朝阳农贸市场周边道路停车治理等创文工作样板。开展面对面宣传4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摆放创文宣传展板10块,在大队队部、违处办和5个交警执勤岗亭不间断播放创文工作口号标语,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浓厚氛围。

突出节点安保,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今年上半年,大队辖区春运、清明、五一、公务员国考、端午、高考中考等重要时间节点安保和全市重大政治经济活动交通警保任务25次、级别警保任务4次,交通安保工作任务相当繁重。重要时间节点,大队集中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采取一切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防风险、保畅安、护稳定,确保了辖区重要节点交通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得到了上级领导称赞。

着眼安全挑战,强化交通事故防控。大队紧盯事故防控“减量控大”目标,以重点对象管理为抓手,突出风险治理、安全宣传、情指研判等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治理。今年上半年,大队辖区交通事故接警3583起,立案处理774起,死1人,伤665人,直接财产损失484.8万元;辖区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较大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死人总数较去年同期下降85.7%;辖区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8起,已经侦结17起,侦结率94.4%;交通安全整体形势平稳。

3.png

护送学生。

坚持服务指向,真情打造民生警务型交警队伍

大队结合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行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着力创新服务打造民生警务机制。大队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推进“警保联动”机制,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有效减少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与武陵第一小学共同打造全省首个“地下接送学生系统”,累计平安护送学生近70万人次,为中小学校接送学生交通组织提供了“常德方案”。今年来,挖潜新增停车泊位2900多个,查处停车违法3.4万余起,辖区市民群众对交通秩序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着力文化育警打造特色阳光警队。大队在全体警员中开展了“最美交警”“最美辅警”“文明家庭”等各类基础性创建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大队积极响应市文明委、团市委等上级部门号召,认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化服务品牌,成立交警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保、交通安全等志愿公益活动,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丰富警营文化生活。

着力典型引领塑造良好精神风貌。大队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为主题,组织民警辅警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捐款救灾等公益活动。近三年来,全队警员每年受到各级各类奖励表彰的超过50人次,涌现出了省公安厅二等功获得者张帆、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傅细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激发了队伍内生动力。同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大队广大民警、辅警及时救助迷路老人、走失儿童,对危重病人及时进行牵引护送救助,近两年累计做好人好事200余件次,受到感谢锦旗、信件30余面、封,传播了交警正能量,谱写了新时代“警爱民、民拥警”的和谐篇章。

来源: 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陈妍 刘小满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24/117512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