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审计局:尽心尽力抓好结对帮扶 用心用情守牢防贫底线

微信图片_20220816084025.jpg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春生看望结对帮扶家庭。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黄刚 吴翰 通讯员  龚越 徐锐 澧县报道

“郭老,最近身体怎么样?我受新任的市审计局辛局长,也是您家新的结对帮扶责任人委托,来看看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他帮助解决的?”这是今年3月初,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春生到任后,第一时间委托给市派驻澧县甘溪滩镇古北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市审计局重大项目审计科科长龚越代其看望慰问监测户郭定平家的一幕。

作为市派驻村工作队组长单位的党组书记、局长,辛春生一上任就扛起了驻村帮扶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让他的结对户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助力政策帮扶 消除返贫风险

图片1.png

说起现在的生活,两老心里很舒坦。

“现在比去年好多啦,我和老伴两人能全心打整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子也放心去城里工作了......”说起家里的变化,家住澧县甘溪滩镇古北村的郭定平,一脸笑容。

谁会想象到,他过去的生活面临着致贫风险。家住常德市甘溪滩镇古北村的郭定平,今年85岁,与82岁的老伴刘祖玉相依不命。由于年事已高,体弱多病,需要药物维持。儿媳因患小儿麻痹症,2020年4月出走,孙子年幼无人照看,儿子郭伍林迫不得已从广西务工返乡回家照看小孩,从此便无经济来源。“每次想起那时,我心里都不好受,不希望孩子也一起受罪。”郭定平回想到这里眼里泛起了泪光。

2021年7月,在充分了解郭定平家庭情况后,市派驻工作队把郭定平作为突发特殊困难户纳入了返贫监测户,由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武结对帮扶。今年3月市审计局主要领导调整后,辛春生接任帮扶责任人。端午节前,辛春生来到古北村,登门看望慰问郭定平家庭。一见面,辛春生局长就和老两口拉起家常,“老人家多大年纪,现在身体怎么样,每月药费多少?买了医疗保险没,50%的参保费用减免了没?有没有慢病签约服务?家里有几口人纳入低保?孙子郭辉东在哪上学,享受了教育助学补贴没?儿子郭伍林在哪务工……”得知相关帮扶政策都落实到位后,辛春生鼓励老两口要坚定信心,自己也将会尽全力帮助解决好面临的一些生产生活困难。

致力授人以渔 解决造血功能

“你还年轻,应该去谋求自己的发展,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我们会帮你照顾。”为了让郭伍林能放心去外地务工,辛春生委托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做工作,让他放心家里,安心在外务工。

经多次劝导,郭伍林同意外出务工。经多方联系,辛春生在他的老家津市给郭伍林找了一份工作,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如今,妻子也从外地回到了家中,一家人的生活又开始有了起色。

预计2022年该户家庭总收入约41487元,人均纯收入约10371元,已经消除了致贫风险。“家里我们两老都有了照应,不用再为孙子问题发愁,现在我只希望下一代都能平平安安的生活下去,我们也都没有遗憾啦。”郭定平感慨道。

深入实施“雨露计划” 助力贫困学子圆梦

微信图片_20220816084018.jpg

常德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邓铁强看望帮扶对象朱琳琳。

“我会努力学习,将来争取考上湖南师范大学,当一名老师,回报邓伯伯您和大家对我的帮助!”澧县甘溪滩镇古北村的朱琳琳,在石门县就读高二。早年因自己父亲过世、母亲改嫁等原因,年仅16岁的她被纳入了返贫监测户。由于平时在外读书,她的帮扶责任人—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邓铁强一有空就和朱琳琳打电话,一来二往,邓铁强就成了朱琳琳口中的“邓伯伯”。

朱琳琳一直独自生活,奶奶偶尔会过来照顾。虽然亲人的离去对她是个不小的打击,但朱琳琳也早已学会了独立、自强。在了解朱琳琳的情况后,邓铁强督促驻村工作队为她申请了“雨露计划”补助、贫困户教育资助和学费减免政策。每次下村走访,邓铁强都会给她一些生活费,鼓励她安心发愤读书,不要为学费、生活费担心。同时,邓铁强还为朱琳琳落实了危房改造、低保补助、医疗保险投保缴费减免50%、等帮扶政策。如今,朱琳琳已落实“三保障”政策。预计2022年她的总收入为13115元,能够让她顺利完成自己的求学生涯。

就在记录这段故事之际,邓铁强委托驻村工作队长接朱琳琳到常德,邓铁强夫妻二人利用公休假陪她参观“三馆三中心”、游游常德河街和柳叶湖,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开阔一下视野。“邓伯伯平时工作很忙,难得有个假期,我不能给他添麻烦。请邓伯伯放心,我会努力完成学业,感恩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懂事的朱琳琳对奶奶和驻村工作队长极力劝她到常德玩几天的话不为所动,婉拒了邓伯伯的好意。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吴翰 龚越 徐锐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36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