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未来一周干旱快速发展 气象部门将增雨抗旱

1副本.jpg

常德今日热浪滚滚。

红网时刻常德8月15日讯(记者 朱志姣)暑气未消,高温依旧。近30天,常德市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降水为历史同期第3少。据当前气象资料监测,常德市出现气象中等气象干旱。今日,记者从常德市气象台获悉,预计未来一周仍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呈加速发展态势。

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少 高温天气已持续15天

今年以来(截至8月14日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953.4mm,比历史同期偏少7.2%。入汛以来全市平均670.5mm,比历年同期偏少15.6%,其中澧水流域596.6mm,偏少26.7%。

6月下旬以来,常德市出现了3轮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6月25~7月2日,7月8~16日和7月30日至今),尤其是目前正在发展的高温天气过程,已经持续了15天,过程期间在8月9日3个县市区出现40℃以上高温。

根据监测资料分析,2022年8月14日洞庭湖水体面积为757.55km2,为1998年来气象卫星遥感监测8月水体面积最小值。近一周常德市境内洞庭湖水体面积减小3.92%, 水位下降0.47m。

8月14日主要水库水位监测显示:当前常德市大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其中江垭、皂市水位较汛限水位差值10米以上。

2.png

未来常德局部达重度气象干旱 气象部门将增雨抗旱

未来一周,江汉、江淮、江南及四川盆地大范围高温持续,湘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受温高雨少影响,常德市气象干旱快速发展。预计石门县、澧县西部、临澧、桃源县西部将于8月20日达到重度气象干旱。

预计8月18日前后,高温天气略有缓解,可能有短暂人工增雨作业机会,随后高温干旱将会重新发展。8月下旬至9月上旬常德市平均温偏高较常年同期偏高1~2℃、降水偏少3~5成,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8月29~30日。

按照《常德市2022年度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已完成所有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准备,包括设备年检、人员培训、弹药准备。并于7月27日在常德召开了有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专家参加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座谈会,重点讨论在常德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作业基地,并协调人工增雨飞机来常作业事宜。

目前全市所有地面作业队伍处于待命状态,并备足了火箭弹540余枚,760多发高炮弹,将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开展作业。增雨飞机也已抵湘,将计划在天气条件具备时加大来常作业频次。14日20:00市县气象部门进入干旱抗旱特别工作状态。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15/117226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