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常德行⑤丨清廉学校:全力打造“阳光”教育高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白玲川 实习生 赵芮 通讯员 皮柏枝 常德报道

“我们要将每一分钱都在阳光之下运行,不管是班主任还是校长,涉及教职工所有的福利待遇,都据实公布在学校财务公示专栏,欢迎全体教职工和家长学生监督。”常德外国语学校校长朱方武说。

除了“阳光财务”,常德外国语学校还实行“阳光审批”“阳光人事”“阳光招生”“阳光食堂”,全面推行协同办公和党务、校务公开。而这只是常德市教育局建设“清廉学校”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常德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市委“清廉常德”建设部署要求,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目标,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全力打造“阳光”教育高地。

1.jpg

常德外国语学校财务公示专栏。

在“清”字上花力气

教师周转房被部分人占为己有,是学校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如何“清除”占房不让的“钉子户”,常德市外国语学校花大力气,开展了为期三年“周转房”专项整治工程。

经学校再三核实,共有25户不符合居住资质的教师仍然在使用周转房,在学校校长的指导和协调下,学校把 25户没有资质入住的教师分别由所在年级和部门的分管领导认领,本着“依法治校、安全为重、不激化矛盾”的原则,几位副校长逐一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25户都进行了搬离。

为了保持工作的持续性,学校每年都会进行一次摸底排查,乱象怪象被彻底解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和清廉氛围。

通过清廉学校的建设,学校建立了更具科学性和公平性的评价体系,激发了常外教师“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工作干劲。积极申报班主任的人数逐年上升,52个班主任岗位,出现了98人积极主动申报的可喜局面,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量满的情况下,把当班主任、做处室干事作为了一种“时尚”。

在全校人事安排层面,为提高效率,校务会对各年级人员提前进行分流,做到充分酝酿、合理谋划。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尤其是高考一本上线率从五年前的20%左右,快速提升到了66.43%,直线提升了45个百分点。

几年来,学校人事安排宣布后,提出异议、找领导更改安排的人越来越少,局面越来越和谐。清廉学校的建设,营造了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教育生态,使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更健全,权力运行更规范,教育生态更优化,形成学校依法治校教师廉洁从教、学生诚实守信、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2.jpg

武陵区第一完小清廉学校建设。

在“正”字上下功夫

“从小学会讲廉洁,一身正气永不倒。”近日,在武陵区临江路社区,一群小朋友整齐地站着列队,在社区的广场处打着快板,唱着郎朗上口的快板歌,吸引了社区居民驻足观看。这是武陵区工农小学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廉洁快板进社区”的一幕。

除了工农小学,在北正街小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社区里经常能听到学校开展廉洁教育的声音,在滨湖公园里,居民聚会娱乐的那块地儿,也时常看到孩子们的丝弦演唱,传播廉洁好声音。孩子们在社区文明有教养,表现非常好,个个有正气。

“北正街小学的办学思想就是为孩子们的快乐人生奠基。”北正街小学校长贵兆军说到。怎样才有快乐? 唯正才快乐!学校快乐主题文化,坚持用“正”文化来引领,即心正,身正,道正。从小践行“无我利他”,长大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外,东升小学的“君子文化”、育才小学的“廉洁剪纸”等,都充分体现出武陵区廉洁学校走新又走心。学校以读书思廉、以案铸廉、文艺倡廉,培养孩子一身“正”气。将廉洁思维融入学校办校办学理念,融合传统文化建设,形成了新型“廉洁学校”建设格局,风清气正的武陵学校“廉”花遍地绽放。

据悉,近年来,常德深入开展教育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大力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教师违规收费补课、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学生食堂违规经营、中职学校违规招生办学等违规行为。累计查处各类问题线索2000多条,党纪政纪处分107条,追缴违规资金1289万元,清退违规资金322万元。

下一阶段,常德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督查指导,督促各学校建好阵地,打造特色,将清廉元素融入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赵芮 皮柏枝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36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