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立足融合 创新牵引 推进智慧工厂建设

红网时刻常德8月5日讯(通讯员 刘斌)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制造业广泛应用,形成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要驱动力。

图片1.png

常德卷烟厂新工厂鸟瞰图。罗兵摄

去年以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贯彻落实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努力打造智慧工厂,推动核心竞争力提升,落实湖南中烟“双新一体”发展战略和“1725”数字化转型发展蓝图,以实际行动助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使命担当,绘就智能制造发展蓝图

常德卷烟厂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厂党委强化使命担当,做好顶层设计,全力以赴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2021年,常德卷烟厂党委获评常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中烟“优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

图片2.png

常德卷烟厂卷包车间生产现场。李轲 摄

坚持党建引领,勇担时代重任。常德卷烟厂传承红色基因,建厂71年来,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打造了烟草品牌“芙蓉王”。迈入“万物互联”的智能制造新时代,常烟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秉持创业精神,明确了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卷烟工厂、打造智慧工厂应用标杆的目标任务,致力于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把握发展趋势,锚定建设目标。深入贯彻卷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战略部署,按照湖南中烟“顶层规划、方法指引、技术赋能、伙伴共生”的工作要求,锚定生产组织更加敏捷、质量控制更加精细、设备管理更加智能、仓储物流更加高效、能源管理更加精准、安全管理更加科学“六个更加”建设目标,大力促进数据与业务深度融合、管理与技术双轮驱动,扎实推进工厂数字化转型升级。

立足企业实际,明确推进原则。立足卷烟生产核心职能,明确智能制造三大推进原则:一是客户即市场原则,坚持订单主导生产,积极适应柔性生产加工模式,做到精准微量投产,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二是数据即资产原则,以工业大数据为基础,以大数据分析应用为手段,更好地发现、认知和解决问题,让数据更好地服务生产组织、质量管控、管理决策,成为制造企业核心资产组成。三是创新促发展原则,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新技术、运用新装备、采用新手段、构建新体系,以适应新时代市场需要。

聚焦关键领域,夯实智能制造推进基础

常德卷烟厂易地技改新工厂以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为基本内核,以品牌工厂、智慧工厂、生态工厂为主体特征,完成了“四集成一MES”系统建设,搭建了“制丝集控、卷包集控、动能集控、生产指挥、安防监控”五大中心,总体装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2021年获评“湖南省重点建设先进集体”。

图片3.png

常德卷烟厂制丝车间预处理区的自动解包机器人正在对纸箱烟包进行全自动解包。李曼 摄

以智能单机为切入点,推动制造能力提升。制丝生产线利用规模化传感器、复杂逻辑控制与工业物联网,实现了设备智能化。通过智能片烟精选设备,对高速物料流进行毫米级别的自动筛选与数据分析,杂物剔除精度大幅提升。通过完善筒类设备控制程序,实现筒壁粘附量下降,有效节约原料成本。卷包生产线以数据集成为抓手,将生产全工序、全过程的数据孤岛进行联通,创新建立“智能排尘管风速检测与调节”系统,风力送丝水分散失率由0.41%下降至0.23%。高速卷接机ZJ119完成智能单点改进与智能应用20项。

以应用创新为发力点,实现多个行业领先。制丝集成以AMS系统为核心实现行业首创的自动换批、动态选柜等功能,批次生产时间减少10分钟。卷包集成采用行业领先的“双规格”独立装箱技术,通过条形码、二维码、RFID等标识技术应用,实现物资流、信息流、控制流“三流合一”。动力集成采用PLC控制技术实现动力设备自动化群控、末端负荷自由匹配,能源损耗大幅下降。物流集成在行业内首次落地应用UWB定位技术,结合托盘自动感知、M2M智能物联等技术,实现人机结合引导叉车作业,物流效能明显增强。2021年,常德卷烟厂获智能制造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项,智能制造相关论文获中国烟草学会一等奖1项、中国烟草学会三等奖1项、湖南省烟草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在国家级物流技术与应用期刊发表1篇、被省级期刊采用1篇。

以信息化建设为立足点,助力数字企业建设。按照行业网信规划“四转三大”工作思路集中发力。一是推广“大平台”应用,实现制丝、卷包、物流、动能四大集成系统及生产管控一体化、数据采集等系统落地。以“平台+应用”模式开展企业综合管理系统、IT运维系统建设。二是打好“大数据”基础,通过深挖工厂数据池,实现过程数据、实时数据、管理数据全面采集,为经营管理、辅助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三是打造“大安全”环境,建立了管理网、工控网统一安全防护体系,互联互通做到事前感知、事中防护、事后改进。

深化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全面落地

常德卷烟厂不断深化管理诊断,大力促进数据与业务深度融合、管理与技术双轮驱动,力争“十四五”末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生态级发展阶段,更好地服务生产与管理。

图片4.png

常德卷烟厂片烟高架库。李曼 摄

智慧场景重点突破,数字技术加速落地。积极寻找核心业务场景与智能制造技术结合点,以场景化的创新解决方案实践,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打造智慧生产场景,构建生产现场管控、生产视频监控、生产系统集控“三位一体”智能化生产调度指挥模式。打造智慧物流场景,实现成品自动化装载,推动成品质量管控能力再升级。打造智慧能源场景,以能源定额管控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推动构建具有常烟特色的“供能数字化、节能集约化、管理精益化”能源管控模式。打造智慧安防场景,聚焦视频巡检、问题报警推送等功能实现,创建人机结合的智慧线上安防管控新模式,有效整合企业安全管理资源。

智慧产线持续优化,系统功能更好应用。以智慧场景为基础,实现四大集成系统自动采集、集成联动、辅助决策,致力打造智慧产线。进一步完善四大集成系统与MES系统功能,以数字孪生与动态仿真为手段,逐步实现车间生产仿真。进一步推动仓储物流全面数字化,推进基于5G的石板滩仓库群智慧仓储养护系统建设,打造行业领先的现代物流仓储新园区。改进动能集成系统功能,根据生产负荷需求、趋势变化及气象因素等,结合热工仿真数学模型,实现精准供能。

智慧工厂迭代升级,数据治理有效提升。大力培养数字化思维,培育全员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提高数据驱动能力,建立企业数据湖,搭建企业数据中台,完善大数据分析平台,为问题短板改善和管理创新升级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强化数据应用,提高企业级的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工业互联网智造能力、“互联网+产品”的服务能力等,实现数据与业务、管理一体化,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常德卷烟厂将牢牢把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踏实扎实、清廉担当,在湖南中烟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下,按下智能制造的“快进键”,推动工厂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湖南中烟“双新一体”发展战略落地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刘斌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35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