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向家巷村:集体经济结硕果 强村富民有“靠山”

红网时刻记者 陈妍 朱志姣 通讯员 陈璐 常德报道

碧水环流、青山含笑、小桥流水人家……盛夏时节,走进鼎城区谢家铺镇向家巷村,只见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村舍洋楼相映成趣,高树低花俯仰生姿,处处呈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图景。

近年来,向家巷村狠抓集体经济这块“压舱石”,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创办、领办企业及招商引资,创新劳务模式、壮大特色产业项目,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有产业、有项目、有门路的强村富民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20801114544.jpg

向家巷村村内一隅。

图片1.png

向家巷村党群服务中心。

创新劳务模式,村集体经济借势“破茧”

“以前在家一直打零工,家里收入不是很稳定,干一天算一天。现在有了劳务公司,平常去常德卷烟厂做工,下班后再兼职做水电工,只要肯干,每个月能有个6000多的收入呢。”鼎城区谢家浦镇向家巷村脱贫户蔡伟开心地说道。

向家巷村地处丘陵地带,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425户1710人。以前,由于地块零碎,耕种难度大,人均耕地面积不足,成了制约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主要因素,也大大制约了向家巷村集体经济发展。

上世纪七十年代,常德卷烟厂劳务短缺,为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向家巷村“首吃螃蟹”,挑选了10余名精壮劳力成立向家巷大队搬运社,进驻常德卷烟厂从事从搬运、装卸、驾驶等基础性劳务工作,集体经济发展“雏形”初现,凭借高效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厂方赞誉,业务量得到迅速拓展,装卸队伍不断壮大,村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村集体收入也突破50万元,

为适应发展需要,2005年11月,装卸公司重组,成立常德市兴隆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村集体以176万元的原始资金入股该公司,占股20%。

劳务平台搭建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从“单兵作战”变成了“集体冲锋”,原本零散的、自发的、无序的村民务工就业通过常德市兴隆劳务有限责任公司这一“桥梁”转变为统一派遣、高效对接、稳定就业的规范劳务产业,真正帮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解决缓解当地企业用工难得同时实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经济收入增收的“三赢”。

“2021 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共有103万余元,仅兴隆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分红就达88万元。”向家巷村总支部书记蔡志强说,兴隆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为全村400多人安排了就业,年获劳务收入达1250万元,人均3万元,劳务输出成了向家巷村一张“闪亮”的名片,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党支部书记在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村支两委还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村社联合发展等形式,引进伦祥植物园和湖南凯利常德酒厂两家企业,成立精诚农机和旺辉农业两个专业合作社,建成1家中小型生猪养殖场,3家中华草龟、甲鱼等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实现了盘活土地资源、促进就业务工、增加群众收入、改善基础设施等多重效果,干出了产业发展的新气象。2022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25000元。

d4628535e5dde711e4693631d95b99119f1661f8.png

鼎城区谢家铺镇向家巷村村民在常德卷烟厂作业。

强化基础建设,看美丽乡村精彩“蝶变”

“没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哪有我们向家巷村今天的模样啊!”在向家巷村,村民总会竖起大拇指发出感慨。

回望彼时的向家巷村,与如今相比简直就是云泥之别。村里没产业,集体没进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的民生事业一度停滞不前:村中道路坑洼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村里没有排水管网,村民家中没有自来水,垃圾四处堆存,人居环境不尽人意。

“不仅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村庄美起来。”集体经济的壮大带动了民生事业的发展,向家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质的提升。

依托强大的集体经济,2014年来,向家巷村掀起了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村集体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对农田水利设施、商业街、村部进行了提质改造,完成沥青道路硬化、沿线路灯亮化、幸福屋场建设、健身娱乐场所修缮等,村容村貌不断优化;为村民购买医疗保险,为种植农户购买农业保险,还建立了大病互助基金、助学奖学基金,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打造了3.5千米旅游环线、现代农业产业园、反季节栽培示范点,领办了精诚农业和旺辉农机两家专业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强短板、筑牢根基。

微信图片_20220801114915.jpg

村内的幸福屋场。

“我们村以前没有水泥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不仅铺了水泥路,路边栽了鲜花,还修了小广场,铺了人行步道,建了凉亭。大家晚饭后都喜欢来这里遛弯儿。”向家巷村村民向伯生说,现在,村里干净漂亮了,大家感到越来越幸福了。

面子“靓”里子“实”,向家巷村完美“蝶变”,先后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村,常德市郊“宜游乡村”,“美丽家园”省级文化建设示范村,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创建村。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委想干事便有了资金支撑。”向家巷村总支部书记蔡志强说,“目前,村集体经济走上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少有想法、有学识、有理想的青年人才都回到村里发展了,乡土人才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进一步助力了向家巷村的发展。”

谈及未来,蔡志强信心满满:向家巷村已经详细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将进一步拓展集体经济发展空间,通过优化人才结构、产业结构强基固本,重点开展村域景区、农家乐、新型农业等项目,打造出一条乡村更美、产业更旺、群众更富、基础更实的乡村振兴路。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妍 朱志姣 陈璐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01/115833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