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桃源:非遗之花悄然绽放

红网时刻常德7月29日讯(通讯员 黄国艳)前不久,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举行,“桃源工”系列技艺桃源刺绣、桃源木雕作为常德市唯一代表参加展演获得好评不断。

图片2.png

桃源木雕传承人肖修鸿现场展演木雕技艺。

“桃源工”是以桃源为起源地,极具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的总称,包括桃源刺绣、木雕、铜器、石雕、竹雕等。目前桃源工系列非遗项目共有10个,其中省级项目3个,市级项目1个,县级项目6个。

以桃源刺绣、桃源木雕为代表的“桃源工”是整个桃源文化的载体,作品题材丰富、构图优美、色彩明丽、气韵生动,具有鲜明的民间工艺美学特征,艺术表现粗犷自然而又不乏精细,桃源刺绣更是被誉为“东方的毕加索”“国之极品”“湘绣之母”。

“桃源县地处武陵山与雪峰山余脉交汇处,在沅水的中下游,现有的桃源县319国道自古便是一条通往巴蜀之地的官道,境内有郑家驿等多处驿站,天南海北的文人墨客及商旅之人在此往来,人的流动带来文化的交流。”“桃源工”收藏者文巍和众多桃源文化爱好者一样,对“桃源工”的起源了然于胸。

艺术与生活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地理环境的影响、文化的交融,让山的厚重质感与水的灵动之韵在“桃源工”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奇峰险阻的隔绝,相对安逸的环境下,文化得到延续,百姓对生活的追求更加精细,愿意供吃供住聘请匠人为待字闺中的女儿筹备一份体面的嫁妆,匠人们便有时间与精力花费在雕琢上,这便有了“雕缋满床”的千工床,“铺锦列绣”的居室布置。

当地群众从日常中总结并普遍应用,促进了艺术与生活的交融,经年久月间逐渐形成了“桃源工”喜庆而不失秩序、缤纷而不落俗气、向善而不事张扬、威猛而不减童趣的艺术风格。

“因为有着相同的艺术土壤,以木雕、刺绣为代表的‘桃源工’用独特的审美装饰生活,接力‘大传统’文化素养的同时突出‘小传统’的地域个性,被许多专家学者青睐,并被许多群众喜爱。”桃源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曾志刚说,2016年桃源县开始持续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桃源刺绣、桃源木雕等项目在县职业中专、文昌中学等4所学校入课,由非遗传承人金明辉等进行授课,每年学员近5000人。通过对身边文化的学习,现在大家谈起桃源木雕、桃源刺绣都带有一种无上的自豪。

图片3.png

桃源刺绣传承人罗明华现场教学。

近年来,桃源县将文旅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目标相结合,坚持非遗文化保护与活态传承有机融合,通过活动引领、政策引导、产业扶持等多措并举,引导非遗传承人将技艺与市场接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非遗产业链。现如今,文化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群众家门口就业已成热潮,文化振兴在桃川大地已悄然开花结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国艳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29/115734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