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县刻木山乡天星村:“玩转”村级基金 村民、集体“双增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翰 通讯员 龚伟 何勇 常德报道

“现在村子比以前好多了,每人都管理一片田地,道路都修宽了,我们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了!”天星村民江先生感慨道。自2021年起,天星村开始设立果业专业合作社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6万元,100多户果农平均增收近3000元,实现了集体和果农“双增收”。

微信图片_20220727154158.jpg

临澧县刻木山乡天星村全景。

人才引进 探索乡村新模式

临澧县刻木山乡天星村,位于官亭水库上游,依山傍水。多年来,天星村通凭借着石灰石开采、投肥养鱼等传统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度达40多万元。2018年初,临澧刻木山获批国家石漠公园、官亭水库获批澧县一级水源保护区。为此,天星村从原有资源型产业彻底退出,村集体和村民收入锐减,大部分人选择出去打工。

2020年,天星村优秀青年党员何勇作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他和其他村干部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究会商,最终敲定基金运作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

当年2月,天星村创办“天星果业合作社”,把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50万元、当地10户脐橙种植大户投资40万元、村集体筹资30万元进行整合,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金池,入股天星果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

取得收益后,根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村集体将收益的30%用于全村基础建设和维护,30%留存基金池作为合作社继续投资资金,40%由村集体、企业和合作社三方按比例分红。并且天星村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和老党员代表成立基金监督小组,监督基金运营。

微信图片_20220727154233.jpg

每年的11月是脐橙的丰收之时。

村社合力 脐橙也有高收益

天星村在稳定4600亩丰脐橙产业规模的基础,与100多户农户签订林果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农户出让田地,合作社从专项基金池拿出80多万元进行前期投入,先后建成了1000亩园丰脐橙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30亩油茶种植基地和30亩蜂糖李种植基地。“流转已种植脐橙山地,合作社与农户按三七比例分成,农户可在基地务工。”何勇介绍道,基地由合作社统一栽培,并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

为确保脐橙基地亩产效益高,工作之余,何勇自学脐橙栽培管理技术。“每亩山地种植脐橙树最佳数量是60棵,进入盛果期后,每棵树产果40公斤左右,亩产约2000公斤。”何勇介绍道,统一栽培第一年,基地脐橙亩产明显提升;去年,基地脐橙亩产增收15%。

据村集体初步计算,三个基地全部丰产后,村里一年有三季都将有林果可卖,合作社每年预计有40万元左右资金回流到专项基金池,合作社每年收入、每年分红、每年再投入,实现良性循环发展,既为基金发展提供了生机动力,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起到了帮助农民增收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727154240.jpg

村民们在收获自己种养的脐橙。

共同富裕 村民走向幸福路

随着村集体的收入增加,村内的基础设施水平逐渐提高,村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基金运作发展产业,村容村貌变化大,村集体经济有收入,群众得到实惠。”天星村老党员肖先生感慨道。2021年,天星村党总支与县派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整合基金分红、争资引项经费,建设天星村湿地观光公园,拓宽改造3公里通组入户公路,清理7公里沟渠、5口堰塘淤泥,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亩,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等,村民们表示小小的村庄发生巨大的变化。

“随着路的拓宽,村民的出行也方便许多,每天还能坐公交车去乡县城里供货,改变了过去‘送货慢,进货难’的局面。”何勇介绍。

除了修缮基础设施、增设公交站点外,今年初,该村斥资60万元,修建了一座3000平方米的脐橙交易场所,可储存脐橙500万公斤。“交易场所可谓附近村民和外地民众提供集中的交易地点,待脐橙全部进入盛产期,脐橙基地可产脐橙近2000吨,村集体年收入将达50万元以上。”何勇表示,合作社每年预计将有40万元左右资金回流到专项基金资金池,天星村将实现收入、分红、再投入的良好循环。

1599095572983-tladv99zr9q.png

村民们可以搭乘乡村直达公交车前往最近的城内。

下一步,天星村将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扩大脐橙、油茶等产业规模,持续走在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的道路上。何勇表示:“要进一步把基金做大做强,优化升级村级基金运作模式,让更多群众从基金运作发展过程中享受更多福利,创造更多工作岗位,让全村群众劳动就有收获、老了还有福利。”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吴 翰 龚伟 何勇

编辑:吴翰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76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