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常德医院贺正华:变的是“医路” 不变的是医心

3.jpg

贺正华在给客户做检前咨询。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朱志姣 白玲川 通讯员 腾燕妮 报道

获得博士学位,拿到高级职称,在麻醉学科深耕细作25年的贺正华,可谓是业界“顶流”,正常剧本应该是,沿着麻醉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而40多岁的贺正华却做了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在如履薄冰的医学道路上跨界突破,转战健康管理中心。“麻醉只能最后堵漏,健康管理却能未病先防”,“把好健康第一道关口,让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成为贺正华跨界转型最朴素的追求和信念。

1.jpg

援疆工作现场。

跨地守护

天地之大,大不过一颗医者仁心。“外科治病,麻醉保命”,这些年,贺正华“走南闯北”,当患者的“守护神”。

从1993年大学毕业和麻醉结缘,到2002年考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研究生后继续攻读博士,贺正华一心扑在麻醉学科钻研。

2007年9月,省委组织部选派科技特派员去湘西泸溪县支援。通知一来,才博士毕业两个月的贺正华,义无反顾的报名了,当时孩子仅7岁,经常寄养在别人家。

那时还没通高速,往返泸溪县,每趟贺正华都是“人在囧途”。县里的医院条件差,没有空调,寒冷的冬天滴水成冰,医生只能烤火取暖。一位援助的医生纳闷自己的新皮鞋怎么只穿了两三天就裂口了,后来才知道是被火烤坏的。

在泸溪县支援的时候,支援医疗队1个月4次前往镇上医院开展义诊和讲学。那年冬天很冷,路面结冰很严重,有次去泸溪县浦市镇途中,一边是山,一边是河,医院派的车打滑差点掉进河里,后来只能一点点往前挪,平时半小时的路程但那天开了4小时,作为队长的贺正华的心也跟着车悬了一路。

2014年9月,中组部组织第八批援疆干部援疆,贺正华再一次主动请缨。和前一次支援相比,医院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提高,但医疗水平还相对落后。贺正华支援期间,引进了超声+神经刺激仪引导下的精准麻醉,填补了医院一大空白。

直到现在,医院里面大大小小的义诊,贺正华都会参加,“不管是去革命老区、园区还是区县,我们都会看到她的身影。”湘雅常德医院刘医生说。

跨界转型

有温情,也有残酷,有希望,也有绝望,这就是医院手术室。贺正华在治病救人的背后也有着自己的心酸与无奈。

一天参与十几台的麻醉,贺正华见得太多了晚期肿瘤患者。一名10几岁的高中生,因为穿着宽松,肚子长很大家长都没重视,只以为孩子是长胖了,后来孩子因为身体不适,来医院检查时已是卵巢癌晚期,手术切下来10多斤的肿瘤,后续还要接受进一步治疗。“很多患者病入膏肓才来医院,已经为时晚矣,如果早一点,很多病是能治愈的”。贺正华为之叹息的同时也在思考出路。

2015年,从新疆回来以后,在麻醉科工作了22年的贺正华做了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递交申请,准备转战健康管理中心。

2016年,贺正华体检后想把伴随自己多年的乳腺3类结节切掉,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切了之后又紧接着做了全切,还好发现得早,目前恢复得挺好。

从医经历加上自身经历,贺正华更加坚定了自己去健康管理中心的决定。在她看来,病后健康管理是“马后炮”,是身体发生疾病以后的补救,人们应该打好预防疾病的“主动战”,加强病前健康阶段管理。

2017年,湘雅常德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成立,贺正华毛遂自荐担任科室主任,她说:“见多了生死,才真正感悟到健康管理这个学科的重要性。”

2.jpg

消化内镜中心实施舒适化医疗工作。

跨越发展

从一张白纸画起,直到一张蓝图呈现,几年的时间,和贺正华一起成长的,还有湘雅常德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网上预约、网上看报告、智能导检、一站式服务……短短几年时间,该科室已经形成一套规范、完善的健康管理流程。2020年,湘雅常德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顺利通过了全国“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的评审,是常德市第二家获此殊荣的体检机构。

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张利辉说,“很多客户从偏远的山区赶来,贺主任专门为他们量身设计体检套餐,让他们花最少的钱把体检做好。”

在贺正华看来,健康体检的普及,是个人健康管理的基础。科室成立后,大力推广肺癌早筛、消化道肿瘤的早筛、慢病管理等项目。

科室在推广消化道肿瘤早筛过程中,也曾遇到过阻力,不少客户担心做胃肠镜难受,抗拒检查。还有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客户,如果不做麻醉,风险更大。对于这些高风险客户,贺正华凭借自己多年麻醉经验,亲自为他们实施麻醉。

“现在医疗技术真的好,什么感觉都没有,睡一觉起来就都检查完了。”刚刚做完肠镜检查的李奶奶说。如今,湘雅常德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舒适化医疗服务已经得到口口相传,很多客户慕名而来。

50多岁的胡先生结肠癌晚期,贺正华建议他儿子做个肠镜检查,结果在父亲患癌位置发现了息肉,还好发现得早,及时阻止了疾病的发展。

今年5月,贺正华和科室成员率先开启了为期21天的健康管理,通过运动、健康饮食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来改善身体亚健康状态。

“我们先从自己开始,再慢慢推广到有需要的客户,把健康管理从口头落到实地,让客户成为自我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贺正华说。

下一步,贺正华将继续带领科室进一步探索防病治病、健康管理的新模式,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更好地做好受检者的健康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特需化健康需求,使其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全民健康管理中心。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白玲川 腾燕妮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44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