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灌溪镇岗市村:共建共治 共享幸福

红网时刻常德7月19日讯(通讯员 朱玉函 姜琼)鼎城区灌溪镇岗市村幸福屋场,位于沅澧快线公路旁的岗市村11组。在幸福屋场建设前,该组道路较窄,居民房屋周边乱堆乱码、公共区域杂草丛生,生活卫生环境条件较差。为建设好幸福屋场,“90后”村总支部书记周鹏带着村支两委,与“60后”组长铁长付一道调研、开屋场会、挨家挨户地收集建设意见。

9 (1 - 1)_副本.jpg

菜园堰塘大家让 上下一心建屋场

听说幸福屋场在选址建设文化娱乐广场,组民铁长乐便提出“我家的堰塘荒废很久了,面积合适,改成广场正好。”“每家都想为屋场建设做点什么。”铁德成就将组道旁边的菜园让出来做绿化建设。

“每家每户都打扫好庭院卫生、整理好自家菜园,以庭院小美成就屋场大美。”组长铁长付也“不甘示弱”,自掏腰包7万元给组里装了20盏路灯。

截止2022年7月,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以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乡贤赞助的主要模式,通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将幸福“具象化”。岗市幸福屋场“白改黑”道路800多米、新装路沿石290米,路灯安装20盏,持续提升美化亮化水平;在道路两侧、堰塘周边种植草皮980平、栽种茶花树40棵,实现植绿护绿,新建垃圾归纳池3处,菜园修整5处,屋场面貌焕然一新。

8 (1 - 1)_副本.jpg

房前屋后产业旺 群众兜里幸福装

建于幸福屋场内的永益石材厂,带动当地就业30人,每年租用脱贫户的屋前场坪停车,为脱贫户带来3000元的年收入,在幸福屋场建设中,也积极出资参与。

幸福屋场建设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回流。当地村民铁四利便将自家“私房菜”开回了家门口,月营业额达11万元,极大地增加了收益。

10 (1 - 1)_副本.jpg

多彩生活大家创 共建共享幸福长

“现在环境美了,好多临组的邻居都来我们这里散步。”铁长付介绍到,“今年开展拔河比赛、‘幸福屋场画幸福’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星级评比’等,都让群众对幸福屋场建设增加了认同感。”据悉,在5月召开的灌溪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了岗市村幸福屋场民生实事项目,将进一步把幸福屋场辐射至9组,以点带面推进幸福屋场建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有效治理的良性循环发展,共同营造文明乡风的氛围,实实在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赋能乡村振兴。

bb402d2b2d99338ceacb50ae3a3a75f_副本.jpg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玉函 姜琼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97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