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银行常德市中支开展金融助企纾困“十项行动”

红网时刻常德7月19日讯(通讯员 李玲)7月15日,人民银行常德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金融助企纾困座谈会,部署推进常德市金融助企纾困“十项行动”,引导银行机构主动助企纾困解难,着力提升全市银行机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推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落地见效,积极助力稳增长、增活力、保就业、惠民生。

一、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优势产业链专项行动

构建21条优势产业链“一链一牵头行(多家服务参与行)”对接机制,各银行机构通过与产业链牵头市直单位加强联动,进一步发挥金融和产业政策合力。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提高核心企业的授信额度,通过核心企业信用传递,加大链上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到2022年底实现21条产业链“融资总量持续增长、融资成本合理下降、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融资效率大幅提高”的工作目标,

二、深入推进行长结对服务中小企业专项行动

优化调整行长结对服务中小企业名单,结对数量由714家扩充至804家,增加无贷户比重。督促银行机构落实好特殊时期每月上门走访1次的工作要求,针对结对企业“一企一策”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根据企业贷款需求掌握放贷的节奏和时机,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对结对的企业实行更加优惠的利率政策,减免融资附加费。简化优化贷款审批流程,下沉审批授权,提升县域分支机构行长服务结对企业的工作质效。力争全市2022年结对企业融资覆盖面及融资金额显著提升。

三、深入推进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

不定期向银行机构推送园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市级以上农业合作示范社等无贷户名单。指导各银行机构对暂时不具备贷款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辅导,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畅通信息渠道,使其尽快达到贷款条件。重点对照政银担、创业担、信补贷等政策性信贷产品的各项要求,为首贷企业量身定制精细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四、积极开展企业信用贷款倍增行动

引导各银行机构强化金融科技赋能,优化企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及业务流程,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加大信用贷款发放和随借随还贷款模式推广力度,运用续贷、年审制等方式,丰富中长期信用贷款产品供给。力争2022年全市企业信用贷款发放额同比倍增。

五、积极开展降息减费让利专项行动

推动各银行机构加大利率下降力度,切实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机制,持续释放LPR改革效能,对重点支持的制造业、科技、绿色等普惠小微贷款执行不低于50个BP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落实小微企业有关账户服务、人民币转账汇款、银行卡刷卡等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多渠道公示降费价格信息,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压力。

六、开展货币政策工具融合使用行动

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以及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等,针对首贷、信用贷等信贷产品,安排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开辟绿色通道,支持银行机构扩大相关领域贷款投放。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加大普惠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投放。

七、开展困难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提升行动

主动作为。推动各银行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主动告知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询问客户延期需求,实现“应知尽知”。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对于各级各单位交办的金融服务问题,做到主动认领,积极回应。

应延尽延。积极帮助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做好融资接续,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原则上延期日期不超过2022年底;对于困难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可适当放宽延期期限。

应续尽续。积极应用线上智能年审模式办理无还本续贷,增加续贷允许次数,做到续贷额度不降低、利率不提高,确保应续尽续。

八、积极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五有”攻坚行动

信贷计划有专配。单列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专项信贷计划,增加信贷专项额度,明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信用贷、首贷新增规模。

尽职免责有清单。建立尽职免责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推行简便易行、客观可量化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流程,适当提高小微信贷从业人员免责、减责比例。

绩效考核有差异。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在分支机构绩效考核中的比重,降低或取消对小微业务条线存款、利润、中间业务等考核要求,提高信用贷款、首贷户等指标权重。

专营管理有安排。加强普惠金融网点、支行等专营机构建设,安排专营团队和专职审批人员,拓宽营销渠道,加快建立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

风险管理有手段。运用大数据分析、多维度监测等手段,强化贷前客户准入和信用评价、贷中授信评级和放款支用、贷后资金流向管控和风险预警处置,降低全流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

九、积极开展动产质押融资拓展行动

加大银行机构注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推动工作力度,力争2022年底实现辖内银行机构两个系统注册“全覆盖”。指导各银行机构借助两个系统办理动产融资业务,力争2022年全市动产融资规模突破40亿元。

十、开展“见贷即担”“见担即贷”业务合作行动

积极推动“见贷即担”批量担保业务增量扩面,协调财鑫集团进一步下调批量担保业务费率和反担保要求,对餐饮、酒店、旅游、交通运输企业免担保费,扩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覆盖面,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准公共品”作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玲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80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