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吸纳务工父母返乡就业 促进留守家庭雁归兴巢

红网时刻常德7月18日讯(通讯员 胡佩)7月18日一早,在常德市桃源县木塘垸镇孔家河村,廖丹丹为两个孩子做好早餐后来到位于集镇的恒丰鞋面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车线、缝里、修边,年轻的她坐在针车前,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我有两个儿子,一个10岁,一个8岁,都在隔壁的中心小学念书,平时他们去上学了我就来上班,他们放学了,我便接上孩子一起回家。”一年前,在外务工的廖丹丹接到婆婆打来的电话。倾诉刚上小学的小儿子调皮好动,爷爷奶奶在学习教育等方面已逐显吃力。

当时正逢村妇联主席在网格群里正宣传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一事,心系孩子的廖丹丹动了回家的念头:“从去年7月进厂,到现在正好一年了,厂里的工作操作简单,上手很快,到现在订单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六千多,不比外面少!”

图片1.png

廖丹丹在针车前工作。

回来干、干得好的廖丹丹并非个例。据悉,成立于2020年的木塘垸镇恒丰鞋面厂现有工人150余人,其中有65个岗位提供给辖区内中小学生的父母,占比超过40%。2021年,这些学生父母的年平均工资达到45000元,实现了“劳生活”与“顾家庭”两不误。

2022年,桃源县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家庭教育公益送课活动,把家庭教育的美好理念和科学方法带进每一个乡镇、街道,并与金磁电器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达成合作,呼吁外出务工父母回家陪伴孩子成长、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在此背景下,木塘垸镇党委政府联合7个村(社区)妇联执委在辖区内开展“返乡就业,雁归兴巢”活动。通过线上动员与线下讲解的方式确保宣传到位,3月份以来,全镇组织妇联执委入村入户15次,并于清明、端午等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加大村村响广播力度,扩大活动政策知晓率。

此外,该镇通过需求登记与跟踪随访的方式确保服务到位,截至目前,木塘垸镇已与全镇125名留守儿童父母积极对接,了解其务工信息与就业需求,建立动态台账,并实现季度回访,推动工作落实、服务落地。

与此同时,木塘垸镇妇联与工商联通过企业对接与就业保障的方式推进组织到位,依托“返乡就业,雁归兴巢”活动,对辖区内企业、商超等进行了逐一排查和登记,建立起劳动力资源和用人单位信息库,实现供需的有效对接。

图片2.png

恒丰鞋面厂被授予“木塘垸镇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示范基地”称号。

2022年以来,共计10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回到了家乡,其中8名在恒丰鞋面厂实现了就业。这个办在家门口的鞋面厂,也被正式授予“木塘垸镇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示范基地”称号。

“吸纳在外务工父母返乡就业的初衷,是为了引雁归、促巢兴。”木塘垸镇党委书记康杨解释道,“巢”不仅代表留守家庭这个小家,也是木塘垸这个大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在外务工劳动力与垸内企业岗位的供需对接机制,将其作为统筹社会发展与群众幸福的关键点、突破口,以家庭和社会的良好互动推动乡风文明的培育、社会服务的完善与乡村产业的振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胡佩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44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