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家渡镇完小:教师妙手绘画“清廉”墙

红网时刻常德7月15日讯(通讯员 覃业彦 郭媛)近日,在石门县易家渡镇完小的校园内,一面新制作的“廉洁润校园,清风沐桃李”主题墙绘尤其引人注目:儿童嬉戏莲叶间的画面生动有趣,朵朵荷花姿态各异……“这面清廉文化墙是我们学校老师自己画自己写的呢!”该校校长盛云自豪地说。

教师亲手绘画 (2).jpg

教师妙手绘画。

为积极响应“清廉单元”创建号召,石门县易家渡镇完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如学生通过讲述清廉小故事、学习清廉人物事迹、背诵清廉诗歌等了解清廉文化。美术专业的李孟竹老师萌发了一个想法:何不利用自己的专长画一面清廉文化墙呢?

该校是乡镇小学,因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李孟竹长期承担着语文教学任务,但她从未忘记自己的老本行,她深知美育对学生的重要性,她说:“我要做好这乡镇小学农村孩子的美学启蒙人”。李孟竹认为墙绘的方式既能让学生“目染”清廉文化,又能在潜移默化中给予学生美的教育。

得知李孟竹的想法后,盛云表示大力支持,于是李孟竹与学校另外两位美术专业的年轻教师组成了“易小粉刷匠”小队。说干就干,粉刷匠们购买工具材料、商议绘画内容与分工,在临近期末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下班后的时间义务进行墙面绘画。七月烈日炎炎,他们的衣衫被汗水浸湿,双手、衣裤也沾染着颜料,他们的双腿布满了被蚊虫叮咬的红疙瘩,即便如此,也无法阻止他们那默默奉献的心。

廉洁墙绘沁人心.jpg

廉洁墙绘沁人心。

在几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原本普普通通的水泥墙面焕然一新,瞧!几个孩童正乘船在莲叶间嬉戏,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展开去,阳光下的荷花分外鲜艳娇红,这不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吗?朵朵象征着廉洁的荷花竞相吐艳,有的含苞待放,有的似害羞的少女铺开了两三片花瓣儿,有的吐露出绿色的小莲蓬……爱好书法的付柏伟孟竹还在墙面上写下了清官廉史周敦颐的千古绝唱——《爱莲说》,诗画相应,真是妙哉!

一面由教师亲手所绘、亲笔所写的清廉文化墙扮靓了校园。望着学生们驻足在墙绘前欣赏着清廉之画,吟诵着清廉之诗的身影,老师们心中满是欣慰,李孟竹笑着说:“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这面清廉文化墙既是学生学习清廉文化的好帮手,也是该校老师们践行清廉从教的一次以身作则的行动,清廉的清风滋润着师生们的心田。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覃业彦 郭媛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51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