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常德生产管控中心:为运检质效提升装上“数智引擎”

红网时刻常德7月8日讯(通讯员 黄敏 李付勤)国网常德生产管控中心作为公司现代设备管理体系的核心要素,成立以来,依托电网运检智能化分析管控平台,以数据融合共享为基础,以工单驱动为抓手,开展运检业务全过程监控、重点任务全方位督办、生产数据全链条挖掘,助推生产管理方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从“分散现场管控”向“集约生产指挥”、从“传统人工驱动”向“数据智能驱动”变革,为常德公司运检管理穿透力和精益管理水平提升提供强劲“数智引擎”。

图片1_副本.png

国网常德生产管控中心值班员利用管控平台开展业务监控(黄敏)

数智赋能,筑牢“迎峰度夏”防火墙

为全力落实国网公司和省公司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生产管控相关工作要求,6月15日,生产管控中心组建2022年生产管控迎峰度夏专班,利用数字化手段全力护航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迎峰度夏期间,电力设备安全运行遭受考验。过去设备负载率数据依靠调控人员人工统计整理清单、核对数据、排除隐患风险,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且难免产生遗漏。现在,生产管控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管控平台全面实时监控输、变、配设备负载率情况,及时准确掌握设备负载率超80%发生时间、累计时长等信息,方便、清晰、快捷,极大提升了对设备负载率的透明化、实时化管控。

图片2_副本.png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对110千伏浦沅变电站开展迎峰度夏特巡测温(钟玄)

“请反馈110千伏汉寿变电站2号主变负载率超80%原因及整改措施,近期负载率超80%主变还未开展特巡测温的有...”度夏期间,值班人员每天通过管控平台监控输变配设备负载情况,当设备负载率发生突变时,值班人员将对设备负载率运行曲线进行分析研判,并以工单方式,督促运维单位及时处理,快速消除风险隐患,实现了过载风险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乔家河变110千伏备自投退出,六级风险管控期间相关责任单位未落实对乔家河变特巡要求,已下发预警督办单,请立即核实原因并将核实情况反馈至管控平台。”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运行风险管控尤为重要,过去,管理部门对于基层单位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缺乏有效过程监管,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一定隐患。现在生产管控中心值班员每日通过监控巡视GPS打卡、保电特巡记录、巡视路线轨迹、远程视频等方式,实时监控电网风险运行期间各单位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实特殊运行方式下的保电特巡和带电检测工作,切实保障电网特殊运行方式期间,运维保障措施落实、落地。

图片3_副本.png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机对电网风险保电线路开展特巡(黄弋)

度夏以来,生产管控迎峰度夏专班利用数字化手段,实时对度夏期间输变配设备负载率、电网运行风险、重大作业风险、重要设备及缺陷设备开展监控及处置,改变以往电话、报表等传统线下工作模式,深挖数据价值为度夏管控赋能。截至目前,中心共计督办输变配负载率超80%情况466次,督办变电站特巡56次,发现电网风险管控问题7处,督办相关责任单位对9处保电线路或间隔内的严重缺陷完成了保电前消缺,发现作业风险问题1个,有力保障高负荷期间电网的可靠供电。

数智立新,提升“保主变”硬核实力

“一季度有5台变压器累计遭受近区短路超10次,请责任单位立即开展油色谱分析,并对频繁跳闸配电线路组织开展监察性巡视,相关督办单已在系统派发,请按期反馈。”4月27日,生产管控中心通过电网运检智能化分析管控平台全面掌握主变遭受近区短路情况,对频繁遭受短路冲击主变的运维单位下发工单督办,并在工单网络群里,及时通报监控问题,保障“保主变”措施落地。

图片4_副本.png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电气试验人员对受线路频繁冲击的主变开展取油工作(徐荣祥)

防主变短路冲击损坏是2022年省公司“主变提升年”重要内容之一。主变压器在实际运行中频繁遭受近区短路冲击,对主变安全稳定运行造成极大威胁。过去依靠人工线下收集、梳理近区短路数据,跳闸信息靠基层单位上报存在漏报、瞒报、误报问题,数据体量大、工作效率极低,且分析结果不精准。现在,生产管控中心利用管控平台的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对频繁遭受短路冲击主变信息的全量管控,通过高效、精准的系统取数代替繁琐、低效的人工统计,强化了对频繁遭受短路冲击主变的管控力度。

“110千伏澧县变电站1号主变油中溶解气体检测4月14日第一次检测出乙炔,未超过注意值,但考虑到该主变为家族缺陷主变,抗短路能力下降,且运行年限已久,为防止主变受冲击故障损坏,缩短该主变检测周期为每月1次,请及时回复督办工单。”主变油中溶解气体检测是监测主变内部状况的重要手段。生产管控中心每周监控35千伏及以上主变油色谱周期性检测落实情况,对即将超检测周期的主变下发工单预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开展色谱检测,做实变压器状态监测监督。

图片5_副本.png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电气试验人员开展110千伏澧县变电站1号主变油中溶解气体检测(徐荣祥)

今年以来,生产管控中心严格落实防主变短路冲击性损坏工作要求,建立周跟踪监控机制,跟踪主变冲击情况、主变油色谱执行、主变差动范围内隐患缺陷消除情况,截至目前,已成功监控发现8台高频遭受近区短路冲击的主变、1台110千伏主变油色谱检测超周期问题,及时督办了35台110千伏及以上主变隐患治理,下发工单11份,约谈县公司5家,以数智化手段有力提升“保主变”硬核实力,为主变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数智补强,助力缺陷管控能力提升

设备健康状况关系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当前,设备缺陷管理存在部分缺陷线下管理、缺陷录入率不高、专业协同不足导致停电检修时未及时对停电范围内设备缺陷同步安排消缺导致重复停电检修等问题。为此,生产管控中心严格落实“一停多检”“修必修好”原则,每日通过管控平台监控缺陷录入、处理情况,根据专业部门制定的规则,标注重点关注缺陷,并根据停电计划监控是否同步安排了停电范围内消缺工作,并持续跟踪消缺进度,对未按计划消缺的责任单位进行预警,实现缺陷应录必录、应管必管、应消必消,有效降低设备运行风险,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图片6_副本.png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在110千伏永丰变电站开展“一停多检”设备消缺工作(黄敏)

“根据生产管控中心下发的结合停电范围的设备消缺计划表,我们可以做到结合基建、杆迁等停电安排,把停电范围内所有存量缺陷一次性消除、对停电范围内达到检修周期的零星设备同步安排检修的目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变电检修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陈希感叹道。

为提高设备缺陷消缺率,杜绝因单次停电计划未覆盖应消缺任务导致的重复停电问题,生产管控中心主动把设备消缺与基建、杆迁、网改、过渡停电等结合起来,提前根据停电计划合理安排设备消缺计划,确保设备结合停电消缺率100%。

“根据生产管控中心监控情况,发现110千伏浦沅变304电容器保险管发热缺陷、楚江变2号主变低压侧热缩套脱落等缺陷未在PMS系统内录入,存在缺陷线下管控现象,请立即开展问题整改...”为杜绝缺陷线下流转,生产管控中心加强缺陷管控,通过线上平台对停电计划、检卡、工作票、作业信息等进行反查,监控缺陷是否录入,对疑似缺陷线下管控问题下发工单督办,确保现有缺陷全部录入掌上变电系统,同时消缺后及时在系统内闭环。

目前,生产管控中心督办输变配专业共结合停电计划合理安排消缺任务137项,结合停电计划补充停电范围内的消缺任务21项,发现缺陷线下管控6处,实际已消缺但系统未闭环17处,督办输电缺陷录入率低、人工巡视缺陷未及时录入问题整改,大大提高设备安全运行水平,减少设备异常、故障停运次数和设备重复停电发生,为平稳度夏夯实基础。

今后,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将继续以智能运检管控平台为基础,深度挖掘现有海量生产数据价值,促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与电网设备管理业务融合发展,强化设备管控能力,充分发挥中心在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构筑保障电网安全的数智新防线。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敏 李付勤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08/115066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