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三下乡:守牢安全底线,助力乡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

红网时刻常德7月8日讯(通讯员 王佳文)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高村民房屋安全意识,使乡村自建房安全科普教育更具有广泛性和实效性,加大科技支农帮扶力度。2022年7月,湖南文理学院绿叶舟湘西北科技支农乡村振兴实践队,前往澧县如东镇鲁家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协助村部对本村自建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数据复核。

1.png

志愿者入户实地考察,向村民宣传自建房安全知识。

到达鲁家村之后,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的绿叶舟志愿者以 “不漏户、不漏房”为工作原则,以村部已有的初步数据为复核基础,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协助村干部继续开展农村自建房隐患排查和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

白天他们挨家挨户宣讲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和地质灾害防灾预防常识,督促村民开展隐患风险自查自改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用电和用火安全;晚上他们挑灯核对“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管理平台”中的数据信息,严谨细致地标记房屋建筑面积、结构类型、承重墙材料、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等信息与客观实际是否相符。志愿者们将情况摸排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为落实做细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尽绵薄之力。

2.png

志愿者在核对“湖南省自建房APP”中的数据信息。

驻村期间,数理学院电子协会的志愿者们不顾天气炎热,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村民提供家用电器义务维修服务,故障的电风扇、热水壶、电饭煲、洗衣机被村民们陆续送往维修棚,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不断排查电器故障,他们还重点对各种电线、电闸、排插、开关进行了安全检查,防止电线老化和漏电现象发生。

图片3.png

电子协会志愿者在开展义务电器维修。

结束了一天劳作的鲁家村在夕阳下显得特别静谧和美好,村干部们还在对村民家中和周边环境卫生进行评分和整改督查,志愿者胡骏驰有感而发“正是有这样一大批认真负责的基层干部,我们的文明乡村建设才会成效显著,在国家建设的这部大机器运转里,每个螺丝钉都在发挥巨大作用,我们需要这样的螺丝钉,我们也要成为这样的螺丝钉。”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王佳文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08/115044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