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常德:“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筑牢冬奥版权保护防火墙

红网时刻常德7月7日讯(记者 吴翰 通讯员 谭玄梓 熊珲 谭杰 )“我们社区路口的早市有人摆摊买‘冰墩墩’钥匙扣,应当是假冒的”。7月3日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常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就接到武陵区新坡社区居民的线索举报电话,立即派出人员前往执法,锁定涉嫌侵权物品,开展市场整治。

据悉,随着2022年冬奥会各类特许商品于7月全面停产,市面上的冬奥特许商品将不再增加,曾是“一墩难求”吉祥物“冰墩墩”又掀起收藏热度。一些不法商家也趁机制假贩假谋利。但在常德,经多年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建设,较早实现省级示范点县域全覆盖,通过全市53个各级示范点群众的广泛参与,早已形成“扫黄打非”的人民战争网,随之筑牢了版权保护防火墙,假“冰墩墩”已是无处遁形。2021年底,新坡社区被确定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后,社区群众更是热情高涨,7月3日早上的举报就是其日常场景之一。

据常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法制大队长严平介绍,经过宣传发动,在冬奥保护行动中,全市各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共提供220余条打假线索,查缴了含冰墩墩形象的钥匙扣、衣服、不倒翁摆件、蛋糕、运动鞋、挎包、气球等各类侵权复制品2000余件。截至6月底,按线索排查正式立案的13起案件涉及北京冬奥版权保护,其中8起已经办结。

据了解,随着“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工作理念的普及,各示范站点群众举报的冬奥版权保护线索不乏许多经典案例。2月24日,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武陵区第一小学有人举报,称“在微信朋友圈看见有人推销冰墩墩形象的蛋糕,应当是没有授权的”,后经查证属实。文化执法部门对蛋糕店实施了5000元的行政处罚。

“冬奥版权保护行动,有力营造了支持原创、打击盗版、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也有力地保护了合法经营者的经济利益”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案人员表示,在这些案件处理中,发现大多数违法商家和消费者是因认识不足,属无意识侵权,应当说,北京冬奥版权保护行动实际也是一次生动的全民普法活动。由于“冰墩墩”“雪容融”文创产品特有的日常生活属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的群众也随之成为这次普法活动的中坚力量。

1.jpg

常德市文化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迅速到现场查处。

2.jpg

群众举报的冬奥饰品衣服等侵权商品。

3.jpg

经新坡社区群众举报查处的“冰墩墩”“雪容融”钥匙扣侵权产品。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吴 翰 谭玄梓 熊珲 谭杰

编辑:吴翰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07/115036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