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千人可免费做CT——常德一医启动2022年肺癌筛查项目

红网时刻常德6月29日讯(通讯员 彭佩)6月28日,常德市卫健委组织常德市疾控中心、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武陵区卫健局及疾控中心等项目负责人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高压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肺癌筛查项目工作启动暨培训会。

28d5b33d00d449d99c749da48c9ce06c.JPG

会议现场。

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恶性肿瘤中第一位。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高达70%,晚期肺癌5年生存率只有16.1%,两者差距明显,所以早期筛查非常重要。

筛查肺癌最好的方式是胸部低剂量螺旋CT,其放射剂量为普通CT的1/6,却能检测出直径小到近2毫米的肺部结节,其敏感度是X胸片的10倍(X线胸片检查容易遗漏直径小于2厘米的病灶,有22%-63%的肺癌可能被漏诊)。

2021年,常德一医历时两个半月在武陵区完成了该年度的肺癌筛查项目,对4765人进行了肺癌患病高危评估,高危例数2526人,其中1413人在常德一医进行了免费低剂量螺旋CT筛查,共查出疑似肺癌患者10人(其中4人已在常德一医完成手术,并确诊为肺癌),阳性肺结节患者249人。项目质量控制合格,阳性检出率与全省同期开展肺癌筛查的6个试点地区(株洲、衡阳、邵阳、郴州、娄底、怀化)相当。

2022年,常德一医将面向武陵区18岁以上常住居民开展招募,计划对4500人进行肺癌患病高危评估,对1500人进行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40-74岁以上居民为免费筛查对象。

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史启寅对筛查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并强调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工作要求、做好质量控制推动项目成功开展,要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动员群众参与癌症防治,加强癌症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有效减少癌症带来的危害,为增进群众福祉、共建共享健康常德奠定重要基础。

会上,与会专家就2022年肺癌筛查工作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详细讨论。市疾控制中心副主任刘素念、慢病科科长肖慧芳,武陵区卫健局疾控股股长肖连红,武陵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朱晓辉及常德一医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8d657db037dc4109bf4812ca0145b61e.jpg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彭佩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26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