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外科“出”名了 各地患者慕名千里寻一线生机

1.jpg

湘雅名医袁贤瑞教授与患者聊天。

红网时刻常德6月24日讯(通讯员 腾燕妮)“你找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外科袁贤瑞教授试试,他可能是你唯一的希望。”近日,4岁的四脑室巨大髓母细胞瘤患者辰辰,和来自江苏的颅咽管瘤患者狄先生,听从北京某大医院医生的建议,来到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外科进行治疗,现手术完全成功,他们的脸上也看到了久违的笑容。

“我是江苏过来的,在网上查到很多病友就诊经历,慕名来找的袁教授。”“我是北京某医院医生推荐过来找袁教授的,他说这个手术就只有袁教授能拿下来。”走进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你会听到不少外地患者的声音。

近一年来,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外科吸引不少外地患者,颅底肿瘤患者数量明显增多,且多为听神经瘤患者,填补湘西北神经外科领域多项空白,为患者争取了一线生机。据统计,该科室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来自外省外市。

2.png

湘雅名医袁贤瑞教授为患者治疗。

名医扎根常德 填补湘西北神经外科领域多项空白

众所周知,神经系统作为人类生命、思想、行动的中枢系统,一旦患病,通常表现都较严重,轻则瘫痪、痴呆,重则往往有生命危险。

神经外科手术是目前医学领域中的一门高、精、尖学科,被公认为医学上地位最高的领域。开颅手术被称作是“在万丈深渊上走钢丝”,每一个细微动作都要求精益求精,而颅底肿瘤中的听神经瘤更是这个领域的巅峰。此前,常德在此领域存在一些空白,很多此类患者不得不到外地求医。

2017年,神经外科全国知名教授、湘雅名医袁贤瑞教授接受湘雅医院的委派来湘雅常德医院担任神经外科主任。此后,他带领团队一次次攀登湘西北神经外科领域高峰。听神经瘤、颅咽管瘤、斜坡脑膜瘤、脑干肿瘤等一系列神经外科领域高难度手术,袁教授带领团队已在湘西北地区常规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听神经瘤等一系列颅底肿瘤的手术一直是神经外科最高等级难度的手术,由于位置深,结构复杂而重要,其风险不言而喻。而实施这样高风险和高难度的手术,术者所要承受的压力也很大,是责任感和对患者的情怀才让术者勇敢地去面对和接受这样的挑战。开科4年多来,袁贤瑞教授带领团队完成颅底肿瘤切除术350余例,其中听神经瘤120余例,且成功率近100%。这不仅填补了湘西北此领域多项空白,而这样的数据和结果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

3.jpg

出院前王同学与袁贤瑞教授合影。

辐射效应彰显 各地患者慕名不远千里寻求一线生机

“我特地从宁夏赶来找袁教授做手术,感谢他让我重生!”今年刚忙完毕业答辩就来常德手术的王同学,出院前跟神经外科护士长刘冬喜激动地说道。

今年4月份,王同学因偶尔头晕及听力下降在当地医院确诊为听神经瘤。了解此病的严重性后,王同学一边多渠道打听就诊信息,一边想着病要治,毕业答辩也不能耽误。5月下旬,完成毕业答辩后,就立即从宁夏飞往常德,想要袁教授亲自为她手术。

6月2日,袁教授带领其团队为王同学完成听神经瘤全切术。术后,她面部神经功能保留完整,听力功能完整,手术完全成功。见到王同学时,她精神抖擞,笑容和术前一样灿烂,完全想不到她是一名刚刚完成听神经瘤手术的患者。

王同学只是神经外科众多外地患者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11月开科以来,神经外科吸引不少外地患者来常就诊,完成多例高难度手术,吸引了来自深圳、宁波、贵州、上海、浙江、江西、广州等20多地外省外市患者来常就医,占本科室住院患者总人数的30%以上。

据悉,过去四年多,湘雅常德医院通过人才引进及培养、学科建设等措施,诊疗技术水平、医疗服务有所提升,湘雅品牌效应逐渐显现,辐射能力也随之增强,因此吸引了更多常德以外的,特别是周边省市的患者前来就医。另外,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医保的直接结算,也为患者来常德就医提供了方便。

来源: 红网常德站

作者:腾燕妮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6/24/114274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