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桃源:“微网格”织密林草资源“防护网”

红网时刻常德6月20日讯(通讯员 袁敏)6月16日,天刚微微亮,57岁的黄新国就穿上红马甲,套上胶鞋,拿上一把砍柴刀往山上走去,开始他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黄新国是常德市桃源县郑家驿镇常吉村的一名“微网格”护林员,森林防火、防盗、防病虫,及时发现、制止、上报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征滥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都是他的日常巡查职责。“十年植树难成林,一朝山火前功弃。森林防火,巡林护林,责任重大!”黄新国说。

图片1.png

常吉村“微网格”护林员黄新国正在巡林。

郑家驿镇地处桃源县南部,是桃源县重点林区乡镇,林地面积13.7万亩。2021年9月全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郑家驿镇设置林长39名,专职护林员11名,但由于林地面积较大、火险隐患多,每名护林员要负责巡护万余亩山林,护林力量捉襟见肘。

面对这一难题,郑家驿镇结合镇域现状守正创新,在现有林长制的基础上,依托原有的“共建共治共享”网格体系,探索设立森林资源管护“微网格”,由微网格员兼任护林员,增加巡林护林工作职责,全镇共增设“微网格”护林员909名。

“通过明确责任范围、管辖面积和职责分工,将巡林护林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山头山坳。”镇党委书记胡强说,自设立“微网格”以来,郑家驿“微网格”护林员共阻止拦网捕鸟4例,阻止违规炼山造林2处,及时上报扼杀山火1起,及时制止并上报违法采伐林木案件2起,配合完成了全镇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秋季普查工作。

不仅在郑家驿镇,通过增设“微网格”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管护能力的做法,已开始向全县推广。除了巡山护林,“微网格”护林员还负责在网格内开展上户宣传宣讲,引导村民增强护林防火意识,让保护森林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构筑起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全民护林”屏障。

“我们开展‘微网格’护林员岗前培训、护林专题培训等,不断提升群体责任意识和专业知识能力,为护林工作提质增效。”县林业局局长、县林长办主任钟云表示,桃源县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创新举措,压实责任,推动全县林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为“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高质量发展厚植绿色底蕴,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袁敏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6/20/114065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