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现场教学包粽子 传承端午好习俗

1.jpg

活动现场。

2.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6月3日讯(通讯员 覃昕昱 刘俏)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6月2日,湖南文理学院举行“箬叶绕千丝,仲夏粽有情”师生共聚青老互动迎端午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校长刘宇文和3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食堂阿姨一起现场教学生包粽子,百多名青年学子学得津津有味。

“两片粽叶背靠背贴住,叶面光滑的这一面朝上,取叶长三分之一的位置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奶奶,你看看我做得对不对呀”“再紧一点,漏斗下方一定要紧密,不然米会漏出来”……在学校四食堂三楼学生活动,百多名师生齐聚一堂教学包粽子吸引了许多青年学生自发过来围观学习。

退休老教师们在教青年学生包粽子的同时,还为学生讲述端午节的传统文化知识,与学生一起讨论起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现场气氛热闹非凡。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捆线,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形状饱满、色泽诱人的粽子就包好了。包好的粽子统一煮好后,将免费送给学生品尝。除了包粽子,师生们还可以参与射五毒、投壶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小游戏。现场还特邀了常德市香文化研究会会长钟玲女士来为学生们讲述端午佩香的文化习俗。

计算机与科学专业20102班黄昌霞展示了她包的粽子,整整齐齐摆了一排,她兴高采烈地说:“看着自己包的粽子,非常有成就感,我要把照片发给爸爸妈妈分享我的喜悦,并祝福他们端午安康。这个端午节特别有意义,我不仅学习到了新技能,更是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湖南文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坚持把传统节日文化融进青年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并作为学校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重要内容,唱响尊老爱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爱国爱校的美德之歌,用实际行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文理力量。

来源: 红网常德站

作者:覃昕昱 刘俏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54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