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神探”戴贝贝:“90”后女玫瑰铿锵绽放别样红

500fd9f9d72a6059a8f9a41ed4b86391023bba64.jpeg

戴贝贝。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常德报道

人民警察是平安柱石,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近日,中宣部、人社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来自湖南省常德市的戴贝贝成功入选。

戴贝贝是谁?

戴贝贝是一位“90”后,戴贝贝是一位女民警。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四级技术主管,兼任鼎城区公安局公职律师。

戴贝贝先后被公安部通报表扬并入选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被省公安厅、人社厅评为“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刑警”,被鼎城区委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干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嘉奖两次。

“主动选择一份职业,除了热爱,更知肩上职责。”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戴贝贝。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微信图片_20220519114742.jpg

戴贝贝在取证现场。

戴贝贝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技术专业,入警之初被分配到斗姆湖派出所工作,本在内勤岗位的她,出于对刑事技术工作的热爱热忱,主动要求承担本单位辖区的现场勘查任务。

初见戴贝贝,瘦瘦小小、白白净净。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女警,却隐藏着大大的能量。

“刚进来,领导担心我身体吃不消,主动找我谈话,是否需要换岗位。”但拗不过戴贝贝执着请求,没想到,在刑警这一行一干就是8年。

在派出所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戴贝贝努力克服任务繁重、时差颠倒等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敏锐的现场保护、证据保全、检材提取意识,确保本单位有破案条件的中心现场“零破坏”、涉案证据“零灭失”、信息录入“零遗漏”,并协助刑侦大队破获了多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利用专业技能服务侦查破案,让违法犯罪人员受到法律严惩,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能够看到犯罪分子得到惩戒,群众的笑脸和认可,让她更加坚定了继续在平凡的刑事技术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的决心。

由于表现突出,在派出所工作仅一年时间的戴贝贝被选调到刑侦大队刑事技术室工作。

因为坚持,所以动人。

微信图片_20220519114747.jpg

戴贝贝在取证现场。

在刑事技术室这个更为广阔的舞台,戴贝贝坚持与男同志同岗同责,更加恪尽职守和尽职履责,烈日下、寒风中,都留下了她拖着硕大的勘查设备奔走的身影。

2016年来,戴贝贝为主勘查现场333起,利用指纹比中32起案件、提取DNA比中49起案件、利用足迹等痕迹物证串并系列案件30余串。先后利用痕迹物证比中并破获了涂某某强奸抢劫盗窃系列案件、徐某某系列跨省入室盗窃案、黄某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等一批影响恶劣的大要系列案件。仅上述三起系列案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破获刑事案件55起。

2017年,在勘查一起入室抢劫、强奸案现场过程中,戴贝贝通过仔细勘验,在现场床单上提取到嫌疑人遗留的生物物证,虽检测未比中嫌疑人,但通过DNA信息串并了另一起入室盗窃案。

正当专案民警对该案深入分析研判时,辖区另一小区出租房内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戴贝贝通过现场足迹分析得出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的方式,并在隔壁房间卫生间的墙壁上提取到两枚手印。经DNA和指纹比对,明确了三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均为涂某某,戴贝贝及时与专案组沟通,利用比中信息导侦,由于证据扎实,在犯罪嫌疑人涂某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的情况下,以“零口供”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自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戴贝贝始终坚守在刑事技术岗位,兢兢业业、尽职履责。为主勘查现场333起,利用指纹比中32起案件、提取DNA比中49起案件、利用足迹等痕迹物证串并系列案件30余串。

因为责任,选择奔跑。

微信图片_20220519114750.jpg

戴贝贝在取证调查现场。

自2016年调入刑事科学技术室以来,戴贝贝刻苦钻研,迅速适应岗位工作的同时,分秒必争,勤奋学习,于 2018年通过了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2019年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20年取得公职律师工作证。

在她的工作激情和积极态度感染、激励下,刑技队伍职业荣誉感、工作责任感大幅提升,带动形成了必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16年来,刑事技术室先后有5名民警被公安部通报表扬,18人次获各级表彰奖励。

在高质量完成现勘工作的同时,戴贝贝在刑事技术室主要负责人指导下,协助修改了刑事技术室管理、操作等规章制度,拟定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体系文件,促进刑事技术室制度化运行、标准化作业。2018年,刑事技术室顺利通过了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得到省公安厅及质监部门高度肯定。

谈到此次获此殊荣,戴贝贝笑着表示,这既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其实我做的,都是身边每一位同事都在做的。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倍加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继续奔跑。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895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