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经开区德山街道:精准摸排 快速处置 筑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墙”

红网时刻常德5月18日讯(通讯员 彭宇菲 张纯)“昨天上报的数据有没有核查见底?今天全社区参与摸排的工作人员有多少?德山大曲酒厂宿舍居民撤离后现场管控措施有没有跟踪落实到位?”近日,常德经开区德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剑财在走访辖区莲花池社区时,现场查问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举措落实情况,督促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图片2_副本.png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剑财(右二)现场调度摸排工作。

连日来,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长沙望城“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批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在常德经开区工委管委坚强领导下,德山街道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扎实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59个排查组118人迅速奔赴7个社区的居民小组或住宅小区开始摸排。“您的房子建了有多少年”“您的房子有出租吗”“您的房子存在加层改扩建吗”“您房子的墙体有裂缝吗”“您那未住人的砖木结构旧房子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及时将其拆除消除安全隐患......”连日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市管理服务站、控违拆违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干部带着入户干部围绕房屋结构、住改商、加层、违规搭建等内容深入住户家中以及学校、医院、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滚动式、全覆盖的摸排。与此同时,由街道纪工委书记严卉带队的督查组加强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力度,着力查隐患、补漏洞、促整改,以精准监督进一步推动、改进和提升工作效率。

图片3_副本.png

街道政协联络处主任王振翔(右三)协调解危户搬家工作。

“晒谷岭31栋48户居民的搬迁房都找好了吗?住户搬家时我们要帮衬些,不能袖手旁观。特别是对高龄独居的爷爷奶奶,要安排合适人员跟踪照顾,直到新家安顿好。”日前,街道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危房解危工作的政协联络处主任王振翔夜奔危房现场协调居民搬家腾房工作时,不断地叮嘱有关工作人员。

图片4_副本.png

街道干部入户进行房屋安全隐患摸底。

作为德山街道首批启动的危房解危项目,晒谷岭小区第31栋房屋因建设年限较长,房屋老化严重,房屋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针对此状况,街道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事不过夜的精神及时作出部署,积极与上级汇报对接,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街道立即主导解决危房居民安全问题。同时,为确保解危工作顺利推进,街道聂承志、张卫国、张宏志等多名工作人员连夜兵分三路深入居民家中,逐户了解情况,建立一手的居民信息档案;多方征求意见,详细征求民需,为解危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街道和社区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协调居民快速搬离危房的基础上,着力满足群众个性化生活诉求和物资需求。

“截止到今天,共排查自建房3085栋,用作经营的248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120栋;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空置房、安置房等非自建房摸排514栋,用作经营的51栋,初判存在隐患的17栋……”“目前存在违建的有15户,拆除的有9户,拆除面积798平方,其他住户违建已要求立行立改,建议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回头看’督查内容……”“德山酒厂宿舍29户全部搬离、永丰社区封锁1栋楼、晒谷岭31栋搬离14户、茅湾宿舍搬离8户……”在5月17日街道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上,街道分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副主任张勇作了汇报。

图片5_副本.png

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既有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据了解,该街道按照社区不漏组(网格)、组(网格)不漏户、户不漏房的工作目标和“谁排查谁签字、谁管理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不留盲区、死角,建立“一房一档”,在工作开展时健全“精准摸排、发现问题、清单反馈、监督整改、‘回头看’销号”全链条闭环监督模式,建立“日清单、日专报”工作制度,提出针对性建议并上报,形成交办压责、督办促责的工作机制。并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小广播、流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和《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的通告》、发放《德山街道关于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致全街道人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让群众自发积极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营造大整治、大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片6_副本.png

专业鉴定公司在街道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工作。

“当前,街道既有房屋的初步摸排基本结束了,我们均建立了一户一册、一户一策、一户一档。下一步,将对标对表,进行回头看,并明确整改内容、工作措施、技术路线、力量组织等重点进行整治,持续做好安全性评估和鉴定,落实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等工作,对经排查确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街道和社区将全程跟踪,实行销号管理,整治一户、验收一户、销户一户。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筑牢既有房屋的安全防线。”德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查晓琳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彭宇菲 张纯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57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