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常德:消薄攻坚我们在行动!

1.津市市毛里湖镇大山社区油菜花海.jpg

津市市毛里湖镇大山社区油菜花海。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许秦田 赵雪清 常德报道

上个月,在津市市毛里湖镇大山社区一望无际的田野中,黄澄澄的油菜花热情绽放,用油菜花拼成的“毛里湖畔,大山花开”宣传标语清晰可见,生动演绎着新时代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好图景。去年以来,大山社区通过土地流转,整体规划了千余亩闲散土地,用来打造彩色油菜花海乡村旅游项目,如今已经逐见雏形。通过花海开园,不仅拉动了农旅经济,增加了周边农民收入,也让大山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不足5万元增长到今年仅目前就达到80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常德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入保障力度,村级集体经济呈现量质齐升、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21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到2.08亿元,村平达到9.88万元,同比增长9.47%;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清零,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减半,100万元以上的村11个,30-100万元的99个,10-30万元的408个。

精心谋划 全面动员,凝聚“消薄攻坚”强大合力

2.澧县澧西街道向阳社区乡村振兴车间正在赶制订单.jpg

澧县澧西街道向阳社区乡村振兴车间赶制订单。

“我们要抢抓机遇,适度扩大乡村振兴车间规模,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澧县澧西街道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戴尚菊介绍,社区通过大力发展集体产业,置办乡村振兴车间,既方便了群众就近就业,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很难想象,这个在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仅有1.8万元的社区,三年来依托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去年已达到32.8万元。

今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消薄攻坚”行动,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出台《关于推进“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并于5月12日召开全市“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动员部署会,通过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直接开到村一级,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在沅澧大地全面吹响了“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冲锋号。

临澧县合口镇白鹤社区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同步收看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市县乡村层层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对薄弱村“一村一策”制定“消薄攻坚”工作方案。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和责任分解表,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一旬一调度、一月一评估、一季一督导,全市上下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全市共有2262个村(社区),其中2106个涉农村(社区)属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范畴。今年,全市598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的薄弱村全部清零;明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个以上,50-100万元的达到50个以上,10-50万元的超过一半。这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目标,无不彰显我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

精准施策 全力保障,激发“消薄攻坚”内生动力

3.临澧县合口镇白鹤社区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同步收看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动员部署会议.jpg

汉寿县龙阳街道王海坪社区召开集体资源清理推进会。

治病要找到“病根”,村级集体经济消薄也要找准“薄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成因往往不止一个,单靠村级集体自身努力实现消薄困难重重。

今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精准、务实有效”原则,充分总结全市近年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反复研究讨论“八大行动”(清产核资行动、主体培育行动、多元发展行动、政策支撑行动、项目扶持行动、配套供给行动、强基赋能行动、结对帮扶行动)实施方案,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效的实施路径和科学的制度保障。

全面清理村及其村民小组资产资源,把政府拨款、社会捐赠等资产确权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层层建立健全集体资产资源台账。对现有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合同进行全面清理、逐个评估,凡是存在不合法不合理情形的,按规定限期协商调整合同,逾期不能调整到位的,全部依法依规解除。去年,汉寿县先行试点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共整改不合理合同2915份,终止不合法合同52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491.75万元。

加大投入保障,培强发展主体,市县财政每年拿出4700多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落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税务登记主体资格和免征增值税等各项优惠政策;推动村(社区)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组建或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由单个或多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要求组建工程施工队、农业服务队、运输公司、劳务公司等生产经营组织。鼎城区谢家铺镇向家巷村通过成立劳务服务公司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连续增长。截止目前,该村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50万元。

5.鼎城区谢家铺镇向家巷村村民在常德卷烟厂作业.png

鼎城区谢家铺镇向家巷村村民在常德卷烟厂作业

创新思路模式,拓宽发展路径,明确今年起,全市对各级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经营主体总部所在地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有其50%的股份,每年按持股资金8%的比例收取投资收益。大力探索发展“飞地经济”、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共建联营服务站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石门县所街乡麻纳峪村地理位置偏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面对村内有限资源,在市派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村“两委”一班人多方筹资在县城购买3间门面用于出租经营,去年租金达到11万余元。临澧县合口镇楠桥村通过公开拍卖、租赁等多种方式,大力盘活村级集体闲置资源,比如将老村部租赁给一家仿真花生产加工企业,同时还协助该企业落户生产、招工招聘,每年既可以收取1万多元的厂房租金,还能增加5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大力实施强基赋能和结对帮扶行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大力推进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联村入户行动,全面开展乡镇、村(社区)换届“回头看”。市委常委带头联系薄弱村办点示范,对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每个薄弱村明确1个以上后盾单位和1家以上企业,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桃源县对全县98个薄弱村逐一开展了“蹲点式”调研,“一村一策”制定了消薄措施。

精细管理 全程监督,提升“消薄攻坚”工作效力

7.桃源县黄石镇新铺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倪春明查看菖蒲根种植项目.jpg

桃源县黄石镇新铺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倪春明查看菖蒲根种植项目。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八大行动’,目标实、举措硬、干货多,为我们发展集体经济厘清了思路、强化了保障、破除了障碍,让全体村‘两委’干部和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都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过去我们村在党的好政策的扶持下摘掉了贫困村‘帽子’,今年我们一定要借‘八大行动’的春风,一举摘掉薄弱村‘帽子’!”石门县罗坪乡何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辉龙信心满满地说道。

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为推动“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出成果、见实效,常德市建立健全系列保落实的制度机制,确保实现年底薄弱村全部清零目标。

常德市委将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与基层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写入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列入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纳入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以及各地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消薄攻坚”难度较大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选派优秀县处级干部兼任或者全市统筹选配。对“消薄攻坚”推进不力、成效不佳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撤换。

加强监督管理,明确县市区要建立健全村级财务预决算、经济合同管理、收益分配等制度,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审计,防止发生侵占、挪用、截留集体资产资源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建立“消薄攻坚”动态监测机制,为每个薄弱村统一编制一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台账,一月一更新、一季一对账、半年一考核。

强化正向激励,允许各地拿出当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净利润不超过20%的部分,用于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职员工(含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职务的村“两委”成员);明确对表现突出的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优先提拔重用,对作出重大贡献的村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比选、公务员考录和事业编制人员招聘时择优录(聘)用。

如今,在常德大地,乡村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加速展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许秦田 赵雪清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7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