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秸秆禁烧抓牢“关键招”打好“组合拳”

红网时刻常德5月16日讯(通讯员 李颖 冯伟)为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按照桃源县委、县政府推进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近日,桃源县木塘垸镇党委、政府在县蓝天办、县农业农村局、市生环局桃源分局等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加强干群联动、坚持多措并举,全镇秸秆禁烧的群众知晓率达100%,地面空中巡查实现100%全覆盖;秸秆利用、收储有着落率达99%。镇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今年1至3月,木塘垸镇在常德市城区周边33个乡镇网格化单元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中稳居第一方阵。

图片1.png

无人机空中巡查现场。

完善组织体系,确保“不能烧”。该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带班制度,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巡查责任制;建立村、组2级禁烧工作网络和执法队伍,实行镇村联动巡查,田块包干责任落实到人,制定村组禁烧工作考核办法,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区域巡查、处置到位”的网格管理体系;镇政府拿出5万元资金作为秸秆禁烧、禁燃禁放基础保障工作经费,对村(社区)年终考核为第一、二、三、四名的村(社区)给予奖励。

织密防守网络,确保“不敢烧”。全镇“1 N”政策宣传全覆盖,利用固定广播宣传秸秆禁烧政策规定,及时通报镇、村巡查处罚案例;巡查车辆流动播放禁烧公告,贴上宣传标语,结合每天巡查进行N次流动宣传;在村传统农业种植集中区张贴秸秆禁烧宣传标语和设立警示牌;结合场期、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小组会进行秸秆禁烧宣传,使秸秆禁烧相关政策人尽皆知。全镇“15分钟”响应机制惩处动真章,执法巡查发现火点后,所在村(社区)要按照应急响应处置预案的要求在15分钟内组织人员到现场处置,并在1小时内向生态办上报处置情况;镇纪委每天进行巡查督查,当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镇进行通报。全镇“1 1>2”,人防 技防提升效率,在全县率先使用无人机进行秸秆禁烧巡查,实现科技助力秸秆禁烧“零突破”,在全镇固定设置2个无人机起降点(孔家河村部、垃圾中转站),白天夜晚各起飞一次,发现火点快速准确现场查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该镇秸秆禁烧工作防范到位。

疏通处理渠道,做到“不用烧”。该镇粉碎还田,推进秸秆肥料化,发放《木塘垸镇关于油菜收割期间收割机作业有关规定的告示》,确保100%的下地作业收割机器都安装粉碎装置,确保秸秆通过粉碎得以还田利用;养殖家用,推进秸秆饲料化,对部分有需要秸秆烧火做饭、畜牧养殖、还塘养鱼的农户,将部分秸秆自行利用;综合利用,推进秸秆燃料化,引进常德市光达薪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秸秆进行回收综合利用,由农户将田间地头的秸秆,统一运送至镇主干道两边,再由公司批量回收,综合利用。

源头控制产量,实现“无可烧”。该镇为从源头上解决秸秆产量问题,积极宣传引导农户进行产业改制,种植秸秆产生少的农产品——芥菜,并成立了2个芥菜种植合作社,全镇芥菜种植已达2000亩。据统计,种植芥菜后,用工量明显减少,平均每亩农田可以提高500元经济收入,同时实现了“零”秸秆的产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颖 冯伟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59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