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2版》!打造常德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陈溢 常德 报道

5月12日,在全市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暨“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专题调度会上,重磅发布了《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2版》(以下简称《2022版》),实施115项改革举措,推动全市第三轮系统集成改革。这是继发布《常德市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后,常德又一重磅改革行动。

今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深入开展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据介绍,常德已迭代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至3.0版本,累计推出378项改革举措,实现从“点上推进”到“全面优化”的转变。

激发活力,打造畅通有序的市场环境

推行企业开办“四减四零”和全流程网办,将时间压缩为半天,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首套印章,免费邮寄发票和营业执照,让企业“足不出户”“坐享其成”。截至目前,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8335户,最快1小时内即可拿营业执照。

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使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和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达到150项。在宾馆、饭店等10个以上行业推行涉企行政审批“一照通”改革,推动更多领域“准入即准营”。

深化“一址多照”改革。对同一范围内企业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实行经营场所备案登记,全面推行住所证明告知承诺制,大开“方便之门”。

实施“休眠”歇业制度。让暂时面临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通过歇业登记的方式按下暂停键,降低维持成本,“充够电”再出发。目前,全市共有6家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

图片1.png

市民之家“企业开办一窗通”窗口现场。

极简审批,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深化项目分类审批和“一窗四办”,将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在承诺基础上再压缩三分之一,竣工验收从2021年7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优化水电气报装流程,将环节压缩至2个。

强化供电可靠性,将市区、城镇、农村平均停电时间压减至5个、9个和15个小时。继续扩大“三零”“三省”范围,在省级以上园区红线外配电工程实现零成本。目前,已累计为5972户减免资金680万元,实现农村地区160千瓦小微用户“零投资”。

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对300项高频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打造“企业开办一件事”“纳税一件事”“项目一件事”“竣工验收一件事”等具有园区特色事项,推动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推动关联事项办理,在出生、教育、医疗等领域推动40项高频事项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

多方保障,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

完善常德政策服务平台,优化“政策一键查”“政策匹配”“政策计算器”功能,推动政策实时归集、精准推送。建立“免申即享”制度,政策奖补、用工支持、创新激励等惠企政策快速享受、直给直兑。

实施“三问于企”及“三个一”纾困解难机制,真金白银给予奖励,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超市一季度授信、放款总额分别达到196.43亿元、157.37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3.29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去年下降21个BP。抓好就业服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9场,提供岗位30万个,为重点企业招工8000余人。

规范执法,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四项制度”,有序推进执法案卷交叉检查和评查制度,加大案件公开曝光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扩大联合检查的部门和事项范围,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动涉企检查事前报备制度,创新“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等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有序降低涉企检查频次,将全年涉企次数降低20%。

推行柔性执法,推动编制全领域“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事项清单,在全市范围推出轻微违法三次告知、首违免罚。1至4月,全市累计做出不(免)予处罚、减轻处罚1331人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制度,累计为269家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修复433条行政处罚信息。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化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将商事一审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提高到95%。持续实施三年以上积案旧案清理归零行动。审慎查办涉企案件,严禁超范围查扣冻涉案人员和企业的财物。

亲清有为,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

坚持用好用活“正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边界,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制定实施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面对面、一对一为企业帮困解难。其中,桃源县、汉寿县、津市市等创新实施“书记餐叙”会,累计为300余家企业解决问题近400个。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护航营商环境。拍摄《警惕“作风病”、打通“中梗阻”》营商环境问题警示片,并在全市大会和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会上播放,真刀真枪亮短揭丑。市纪委市监委明确“7个严禁、20个不准”,强化纪律约束,护航营商环境优化。严格实施涉企问题交办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事项,实施清单管理和涉企问题“接诉即办”、限时办结。今年来,全市已下发各类交办件19起,整改问题35个。

图片2.png

会议现场。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常德将严格对照“十个坚决”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持续打响“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营商品牌做出常德贡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溢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08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