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两增两减”保丰收 “白盒子”发挥大作用

红网时刻常德5月11日讯(通讯员 黄国艳)5月10日,汽车行走在沅澧干线上,两边新种的良田周围,随处可见的白盒子,犹如地标、又犹如良田守望者看守着这片土地,甚是醒目。

“别小看这些白盒子,这是二化螟诱捕器,里面有一根细长的诱芯,散发性信息素,专门用以诱捕二化螟雄虫,这些诱捕器是我们粮食防虫害、保丰收的重要‘法器’,每捕一只雄虫就可减少与雌虫交配的机率,降低田间虫卵量。”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裴艳介绍道。

图片1.png

工作人员在浔阳街道示范片安装诱捕器。

二化螟是对桃源县水稻生产威胁最大的虫害之一,近几年,受耕作制度改变、插花种植多、二化螟世代重叠严重、抗药性问题突出等多种因素影响,二化螟虫害在该县呈逐年加重发生,危害范围不断扩大。为减少虫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该县采取翻耕灌深水、安装诱捕器、杀虫灯等方式进行农业、物理防治,推广田埂种豆保持生态平衡,从而实现粮食生产农药、化肥“双减”的情况下保丰收。

“今年我县二化螟越冬基数是近10年冬后虫口基数最高的年份,重发态势明显,发生区域将进一步扩大,若防治不及时、不到位极有可能大暴发,给我县水稻生产造成重大损失,严重威胁粮食安全。”桃源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高华说,“作为产粮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我们知识普及到位、技术指导到户、结对帮扶到人,与农户联合打好抗虫大作战。”

4月以来,全县成立专班,9名专业技术人员,兵分四路奔赴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大田翻耕灌深水灭蛹,性诱捕器安装技术指导。

图片2.png

大田翻耕灌深水灭蛹现场。

“我承包了635亩水田,全部种植的水稻,每年除去人工费用外,农药化肥支出约192400元,今年县里除了给我们配备专门的技术指导员外,还给我的良田免费赠送并安装上了‘二化螟诱捕器’,有效的减少了农药的用药次数及用药剂量,减低了生产成本,又让粮食的品质得到了提升,真是惠民更贴心。”木塘垸镇种粮大户罗本国说。

据悉,2022年桃源县安排专项资金85.8万元,购买26000套二化螟性诱捕器,免费向陬市、枫树、漳江、青林、木塘垸等12个乡镇(街道)发放,创建绿色防控示范片。同时通过广播村村响、手机短信等方式,普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提高种植户对病虫害的防控意识,确保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生态环境安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国艳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385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