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出组合拳 创出新局面 汉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红网时刻综合5月5日讯(常德日报记者 童宗锦 通讯员 范晖) 昨日,记者从汉寿县旅游部门了解到,今年五一小长假汉寿县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同比增长93.8%,旅游综合收入超过0.7亿元,同比增长94.4%。特别是刚开园不久的汉寿县野生动物世界“五一”期间几乎是天天游客爆棚,入园游客近1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00余万元。这仅仅是该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分镜头。汉寿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各行各业发展形势喜人,处处呈现勃勃生机。该县一季度的各项指标显示,一季度该县地区生产总值79.1亿元,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亿元,增长16.0%;全县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6亿元,增长4.7%。均居全市第一方阵。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形势,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汉寿县委、县政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精准发力,打出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县委扎实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市委“六大专项行动”,并从汉寿实际出发,作出了深入实施“强工稳农、活旅靓城”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双驱牵引、六轮驱动”。全县上下已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汉寿强大合力。

五一前开园的汉寿动物世界。

为减轻企业压力,该县通过餐叙会搭建起政企交流平台,每月二次餐叙会,先后请6批次企业负责人出席,与县领导和相关部门“一把手”面对面沟通,对收集到的93个企业诉求进行交办,均已得到解决,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32个,减轻企业成本支出1000多万元。中联重科电力专线移交给当地电力部门,解决了公司多年来维护麻烦、不能正常供电的烦恼。在资金融通、招工用工、用电用气等方面,该县通过组织银企对接、线上线下招聘会、能源优惠供给等措施为企业纾困增效,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据悉,今年以来,各部门为企业申报各类上级资金预计1200万元,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支持企业度难关,谋发展。兴昂鞋业,春节过后面临着员工缺乏矛盾,高新区与周边的崔家桥、太子庙等乡镇联手,上门动员当地农民参加招聘,仅一周时间,就招聘工人300多人,解决了企业用工缺乏的燃眉之急。

系列组合拳打出汉寿经济社会发展好局面,汉寿处处呈现出生机活力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目前省内唯一的县级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一角。

春节过后,该县开局即冲刺,上班就按下了项目建设的“快进键”,二月份就有7个项目开工,投资总额达12.3亿元。之后,每月都有新上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完工投产。截止目前,该县先后有22个项目开工,投资额达44.77亿元。生物医药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等园中园正在抓紧建设, 20多个新上项目已加紧安装调试,即将投产达产。目前有在库项目137个,其中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81个。1至3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9.34亿元,增长18.0%,完成增加值16.66亿元,增长11.4%。

野生动物园项目建设,是该县今年锁定的重点文旅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各部门形成合力全力支持,实现了“五一”节正式开园目标。目前 ,汉寿野生动物世界,声名远播。一期项目已建成猛兽区、食草区、灵长类、大象馆、鳄鱼馆、鸟语林等52个馆舍,入园物种有150多种约3500头(羽)。动物世界已成为常德、益阳、长沙、张家界、宜昌等省内外游客旅游的目的地。“五一”节期间,动物世界人流如织,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汉寿动物世界成为全省旅游独具特色的亮点景区。以野生动物世界为龙头的文旅产业正释放出强劲活力。野生动物园-蔬菜公园-西洞庭湖湿地候鸟公园“三园一线”黄金旅游线路已形成。主打山地景观的鹿溪国家森林公园、红色旅游名片帅孟奇故居、汉益沅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一批具有汉寿特色的景区景点已日益被众多网红关注成为热点打卡地和旅游目的地。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童宗锦 范晖

编辑:黄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