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推进旱改水 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常德5月5日讯(通讯员 颜昌安)近日,桃源县乡村振兴暨农田产业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木塘垸镇举行。上午10:48,在县镇两级干部和群众代表的见证下,第五期旱改水项目在木塘垸镇正式开工。

“旱改水”项目在木塘垸镇共实施了四期。前四期共投资约2亿,建设规模约16000亩。正在实施中的第五期“旱改水”项目建设规模为3800亩, 预计新增水田2400亩。

图片1.png

第五期旱改水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旱改水可是项好政策呀!”正洪社区的一名党员在旱改水项目开工仪式上兴冲冲地说,“政府帮我们把劣地变成良田,不但将土地有效利用起来,还能增加我们的收益,这种好事哪里能遇到!”。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到农户增产农民增收,再到一产带三产,三产融合,旱改水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工作在木塘垸的落实落地。

通过旱改水工程,配套设施山塘、沟渠、机埠等得到了整修,建成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的农业生产基地,达到提高耕地质量、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的目标,对增加农民收入、缓解保护耕地和占补平衡压力、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整改之前,由于大部分年轻劳力外出务工,农村劳力不足,土地抛荒现象严重,整改之后,土地流转市场较好,通过承包给大户、合作社、农场主进行经营管理,农民每亩可增加300元土地流转费。农民也可自己种植双季稻或稻油轮作,减少了土地抛荒现象,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通过旱改水土地整理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得到了完善,大面积农田种植形成美丽的田园风光带。在木塘垸镇庆兰社区和仁丰村,依托旱改水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木塘垸镇新修建两个观景台,在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时,金黄的菜花铺满大地,四面八方的游客因景而动,闻香而来,领略自然风光,饱览乡村美景,找寻记忆中的乡愁。

木塘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旱改水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通过对田、水、路的综合治理,建成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的农业生产基地,达到提高耕地质量、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的目标,对增加农民收入、缓解保护耕地和占补平衡压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颜昌安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06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