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开发乡村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

1_副本.jpg

在山坳里散养的土鸡。

2_副本.jpg

羊肚菌种植基地。

红网时刻常德5月3日讯(通讯员 邵启湖)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湖南文理学院驻石门县茶园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把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工作队突出高校科技优势,积极培育特色产业,采用“高校+专业合作社+市场”“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高校+市场+农户”三个“三位一体”模式,促进乡村产业集群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高校+专业合作社+市场”发展“短平快”养殖产业见效快。2021年,茶园湾村“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在山坳里散养2000多只土鸡。根据村集体和合作社签订的协议,后盾单位按照每只100元的价格认购1600只土鸡,合作社则按照每只土鸡返给村集体15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剩余的400只土鸡由合作社按照市场规律自行处理。2021年底,1600只土鸡已一次性运抵湖南文理学院全部认购完毕。此项村集体纯收入为2.4万元。

今年,茶园湾村驻村工作队已和后盾单位签订3200只土鸡的认购协议。仅此一项,茶园湾村2022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5万元。

“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高价值农产品产业发展效果好。今年3月,茶园湾村羊肚菌栽培基地由村集体试种的6亩羊肚菌进入丰产期。日前,1500斤羊肚菌陆续运抵到后盾单位湖南文理学院,很快抢购一空。

去年底,湖南文理学院工作队依托自身技术优势,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模式,和常德永春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茶园湾村子辉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种6亩羊肚菌。目前,羊肚菌产销两旺,村集体增收8万多元。

“高校+市场+农户”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农民增收有保障。茶园湾村地处石门县西北太青山脚下,野生葛根资源丰富。冬季农闲季节是葛根成熟之时,当地农民便纷纷上山采挖野生葛根,回家制成野生葛粉售卖,以此增加家庭收入。

湖南文理学院驻村工作队来村之后,决定建一个葛粉加工作坊,统一收购村民采挖的野生葛根,加工出来的葛粉按照市场规律出售,未售出的葛粉可由村集体寻找市场,并抽取一定的利润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茶园湾村茶叶资源丰富,湖南文理学院工作队驻村后,采取“高校+市场+农户”模式,统一种植、采摘、制作、销售,村集体以管理入股分红增收。目前,该村创建的500亩有机茶园已进入转换期。

目前,茶园湾村形成了有机茶园创建、生态土鸡养殖、羊肚菌栽培、野生葛粉加工等产业集群。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20万元,为茶园湾村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邵启湖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03/111898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