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正作风就得拧住这股“认真劲”

文/曾滔

近日,湘潭市启动党员干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和“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打出作风建设的“组合拳”,吹响作风建设的“冲锋号”。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作风整治要有成效,“认真”二字至关重要,只有拧住“认真”这股劲,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才能切切实实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避免整治行动偏向、变通、走样。

真查真摆找问题。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才能推动问题真解决。此次作风整治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在分析当前干部作风现状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地自我审视、自我反思、自我剖析,最终确定将整治的矛头对准切实存在的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工作不实、创新不力、正气不足、为政不廉“七不”现象和“旧、怕、庸、懒、粗、空、拖、乱、散、傲”“十种”问题,并坚持全员查找不搞特殊、全覆盖查找不留死角,在各地各领域深挖细查问题线索,设立70个作风整治基层监测点作为“瞭望哨”,全方位、多维度明察暗访、动态监测。这种“揭短亮丑”的诚意操作,让我们看到了自戳痛点、自揭伤疤、“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家看”的勇气,也让我们看到了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的决心。相信,问题找准找实了,不足谈开谈透了,作风整治实现祛病除疴、顽疾根治的目标也就更近了。

真刀真枪抓整改。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是检验作风整治成效的试金石。作风整治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能说得多、做得少,“只闻雷声、不见下雨”。行动20多天以来,整治小组已在全市展开了一轮地毯式上下班纪律检查和不定期“回头看”,对249名上班迟到、擅自脱岗的干部进行严肃通报,并查处了4起“精神不振”和3起“纪律不严”作风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对违反“上班纪律”“会议纪律”等“小问题”的零容忍,释放出此次“大整治”真抓、实抓、硬抓的强烈信号。根据部署,接下来将继续通过明察、暗访、曝光、查处等方式,着力解决一批作风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一批反面典型案例。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一系列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走过场的“拔钉子”“打板子”举动,必将对干部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力,倒逼作风建设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真管真严促长效。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切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只有建立健全真管真严的制度机制,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才能确保整治行动后作风建设力度不减、温度不降、问题不反弹。市委深刻认识到“好的作风是靠严格的制度机制‘管’出来的”,注重将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从制度机制上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如制定出台《湘潭市“三牛四干”型干部选拔使用办法(试行)》,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导向,建立在项目建设、园区发展、债务化解、改革攻坚一线识别、考察、评价干部机制,让争当“三牛四干”型干部蔚然成风;又如健全完善中心工作跟踪督办机制,对于市委部署各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要政策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专班化落实、常态化督查,确保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干一件、成一件.......通过常态长效制度来管人管事,能让一些人打消“熬过这阵子”的念头,确保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持之以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当前湘潭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抓作风整治,一定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拧住“认真”的劲不松懈,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干部作风的提振转变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强的作风“屏障”。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滔

编辑:刘经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