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自然资源局:便民利企干在实处,“四减一优”跑出加速度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霞 占元兵 石门报道


图片1.png

石门县自然资源局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晒承诺。

“强作风,优服务,干实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建成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样本县……”

这是石门县自然资源局一把手近日在电视上作出的公开承诺,也是自然资源局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的有力举措。作为石门县自然资源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动产登记中心,努力践行“两个统一”职责使命,在财产登记服务上用实力与汗水为石门县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内修外练,打造担当作为协同发力的过硬队伍。


图片2.png

走进企业现场办公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石门县登记中心始终秉持内修党史化于心,外练服务践于行。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坚持民本情怀,用严格的制度、优质的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政治统领,深学笃行。每月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干部职工集中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已形成制度,通过党课学习,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学习,牢固树立“廉心明是非,行为守准则”的良好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策、法律法规的领悟力,对敏感问题的判断力,以及对日常工作的执行力,促进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形成统一,凝心聚魂,协同发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干部带头作表率,志愿导服暖人心。登记中心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中层干部工作前移,主动作为,每天在导服咨询台轮流值班,确保第一时间解答办事群体的咨询,第一时间调度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处置群众的投诉,极大地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企业及办事群体的高度认可。

聚众智,合众力,每周问题汇审疏堵点。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复杂、疑难问题、重大难决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实行集中汇审,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保依法行政,公开公正,及时高效地疏堵点,破难点,解痛点。

石门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国先带领分管领导向召龙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到湖南贵业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农业银行石门县支行等企业,就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财产登记服务情况进行回访,就优化营商环境迎省评价工作进行交流。

勤走访,激活力,助企纾困提效能。针对营商环境不畅通,影响企业落地发展的瓶颈,登记中心坚持在项目筹划阶段提前介入,深入企业座谈交流,搞好项目前期指导服务;通过开展“进企业、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为主题的走访活动,听意见、问需求、找路径、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来我县投资建设加马提速。

真抓实干,创新高效能优质服务新模式。


图片3.png

群众送来的锦旗。

登记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紧紧围绕“四减一优”总体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上下功夫,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方便、快捷,省时减费。

登记中心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的统筹安排,全面整合不动产登记税费核缴业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内部流转,“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通过信息互认共享、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将过去涉及8个部门13项流程,优化到目前的4个部门5项流程。并开通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服务,申请人可以在网上一次性提交不动产交易、税收和登记申请材料,通过部门联合预审后,到受理大厅核验材料,实现当场领证,全面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目前已将首次登记、更正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及其他登记事项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将注销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将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告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改为“即办即结”。2021年以来,全县通过省“一窗办事”平台办结业务1231宗,其中80%以上为涉企登记,在全省区县考核中位列先进。通过对照国家小微企业名录、企业承诺等方式全面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登记费减免政策,全年减免小微企业登记费8万元以上。

“多测合一”充分体现了行政服务体系的全面优化,2021年,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多方联动,将建设工程规划核实中的建筑工程测量和不动产登记中的不动产测绘(包括地籍测绘和房产实测)、不动产权籍调查等事项进行整合。整合后,办事群体通过一次测绘即可获得满足规划核实、不动产登记要求的多项调查测绘成果,避免了重复测绘。“多测合一”的全面推行,对于提升服务效率,强化调查测绘成果监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交房即交证”,群众购房更省事。


图片4.png


石门县三江欣城“交房即交证”颁发现场

登记中心按照省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方案,坚持“消化存量、防范增量”多措并举,2020年在大汉新城二期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启动试点,针对新拿地的项目和符合条件的原有开发项目,在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出让合同、预销售合同等中明确开发企业“交房即交证”的义务。2021年以来,相继有三江欣城、三金.世纪城等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走上常态化轨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为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登记中心在办证大厅设立了企业服务专窗,由受理窗口负责人专职负责,为企业提供咨询、申请受理及后续督办服务,全流程简化为申请及领证两个环节,涉企登记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石门县昌盛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属县招商引资项目,在办理土地登记时,由于存在土地分割问题,分割流程涉及面广、环节多、程序复杂,为了尽快让该公司正常经营落地,登记中心派一名副主任专职负责帮助他们做工作,跑程序,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土地登记工作,该公司负责人感叹登记中心对他们是“保姆”级的服务。

推广“湖南不动产”,自己产权自己查。


图片5.png

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

为方便广大群众查询不动产权信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用信息化建设优化政务服务。2021年,通过与省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了对支付宝“湖南不动产”公众号的宣传和推广。登记中心安排专人进行指导,权利人只需要简单的登录和信息认证,不用出家门,便可在手机上查询到自己及家的不动产权信息,并提供电子证照服务。

登记中心干部职工在新形势下,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跑出了加速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了自然资源部门力量。

优秀成绩单只能代表过去,登记中心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砥砺奋进,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短板,不断完善数据整理和数据共享工作,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推广和应用。完善数据系统技术,全面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和电子签章,切实提高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水平。同时推进“一窗通”改革深入,积极与水电气等部门沟通协调,实现资料共享、联动过户。努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的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唐霞 占元兵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40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