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从税收干部到驻村 “老百姓”,全天候为群众服务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范晖 汉寿报道

邓家福,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人。2016年2月他从原汉寿县国税局人事教育科科长退职后,被组织安排到汉寿县毛家滩乡教门岗村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21年6月转入汉寿县洋淘湖镇冲天村驻村从事乡村振兴工作,七年来,他凭着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执着与追求,2100多个日日夜夜扎根农村一线,坚持吃住在点村,时时刻刻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用自己过硬的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各级组合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被常德市税务局嘉奖4次,记三等功2次,被汉寿县委县政府表彰3次,2020年被评为全省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乐做群众工作联络员

邓家福同志有一句座右铭:在工作上做最勤奋的人;在生活上做最朴素的人;在业务上做最精明的人。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2月他实现了人生角色的转换,工作性质从税务局坐办公室转向田间地头,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他深知脱贫攻坚是个苦差事,吃亏不讨好,但一想到自己是受组织培养多年的老同志,就乐意接受了这份工作,并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开展工作。每个月的集中扶贫日,所有帮扶责任人都要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他首先吃透上级精神,把每月的工作要点、工作报表和相关资料及时印发放给每个帮扶责任人,然后提请局领导每月召开一次帮扶责任人会,传达上级要求,研究部署本局的工作安排。集中扶贫日期间,一方面出行前要为帮扶责任人调度车辆,做好后勤保障;另一方面除做好自己结对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外,还主动配合其他帮扶责任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县、乡、村群众工作联络员。

群众工作看似简单,但事关社会大局,要求驻村工作队员提升自身素质,用心和情感全力去做,才能取得工作成效。为此,一方面他虚心学习,向身边的同行和其他科局的同志求教,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技能。在他的日程表上,除了走村入户外,就是跑县驻村办,拜访其他科局的工作队员,探讨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另一方面当驻村在工作上有诉求的时候,他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把村民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来对待,真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他根本没有把家里人放在心上,在他心里只有工作和朋友”,这是他爱人经常唠叨的。是的,他的确是一个喜欢把一份真挚的情感蕴藏在内心深处的人。2018年5月18日是他夫妻俩结婚30年纪念日,正逢是集中扶贫日开展的时间,爱人要求他照一套纪念照,他为了不影响工作,硬是劝说妻子等工作完成再补照。妻子无奈地说:“家福啊,你对工作、对同事、对点村是多么的真情,唯独对家庭、对自己、对妻子显得太薄情。”

2018年7月16日,父亲患脑溢血住进县人民医院,当时正值教门岗村对原有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的关键时期,一时抽不动身,他只好把照料父亲的重担全部交给妻子,当他完成任务赶回医院看望父亲时,父亲已经脱险。父亲埋怨地说:“福儿啊,要不是现代医学发达,你老爸的命都难保住。”他身感内疚,事后多次跟父亲说:“你是老支书,如果没有你和家人的理解,儿的工作是很难支撑下去的。”

几年来,他在驻村过程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为民服务活动。2018年5月,在教门岗村召开全村留守儿童会议,为全村45名留守儿童送去了纪念品,同时给5名特困儿童人平发放慰问金300元,受到毛家滩乡党委和群众的赞誉。同年8月份,教门岗村刘家组的20户村民迁移后,出行道路很不方便,村支两委和该组村民要求整修出行路段。他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准备资料到县扶贫办汇报该组情况,请求解决工程资金2万元,想方设法使问题基本解决,得到群众一致夸赞。

愿做脱贫攻坚扫雷兵

邓家福同志常用革命年代的一句豪言壮语来激励自己: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自从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以来,他凭着一张嘴、一条腿、一支笔、一张纸,还有一股敢于碰硬的精神,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教门岗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县税务局共结对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家福同志接手扶贫工作后,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截止2020年底结对帮扶任务完成100%,实现19户、约57人彻底脱贫。

讲起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他是滔滔不绝,谁家今年要种田、谁的工作还没有着落,他一清二楚,毫不含糊。初到教门岗村时,刘茂盛父子是当地有名的“懒汉”,不愿意外出务工,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劝说刘茂盛父子尝试通过承包种田来实现脱贫。2019年刘茂盛父子先后种下了1.5亩地的优质茶油、38亩双季水稻,实现了个人纯收入从2680元到13320元的跨越,并进行了危房改造搬进新家。尝到甜头后,刘茂盛父子俩2020年继续承包了20亩早稻,4亩中稻,昔日懒汉成了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影响了毛家滩乡教门岗村贫困户务工与春耕,他2月3日就进驻该村,先后带领工作组走访19 户贫困户,逐户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并逐户帮助制定全年规划,解决务工难题。帮助因疫情管控不能及时外出务工的贫困村民李业军就近在县内“公园世家”楼盘务工。为刘茂盛父子准备良种,咨询农业专家指导春耕生产,给他们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人误误一时,地误误一年,在他和驻村工作组的努力下,帮助16户贫困户对当年农业生产做好相关规划,帮助3户务工人员实现就近就业。

默默付出尽显税干风采

邓家福常说:“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要帮到底,这关系到税务干部的形象问题。”他坚持24小时不关手机,群众随叫随到,全年牺牲休息时间,风尘仆仆去,解决问题回,没给村民添过任何麻烦。

2019年8月的一天,烈日当空,邓家福带着驻村工作小组下到点村调查摸底,已到吃饭的时间。村民刘某盛情邀请邓家福一行吃饭后再工作。邓家福微笑着拒绝了,仅喝了一口清茶,收集完情况后便离开了村民家。

2020年3月,汉寿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在邓家福同志的带领下,到毛家滩乡教门岗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大门,一位孩童就喊道:“邓叔叔,你来啦!”邓家福同志立马笑骂道:“小伟你个猴孩子,疫情还没完全控制住就到处乱跑,快带我去找你奶奶。”这份亲切和熟络,正是邓家福同志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汗水浇灌出来的。

据不完全统计,近七年来他先后为教门岗村和冲天村的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学生读书、就医、务工等方面的问题达130多个,树立了基层税务人员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工作,他没有惊天壮举,没有豪迈语言,只有一个目标:一切为了群众。邓家福同志用他驻村的点点滴滴,展现了作为税务干部的特别风采。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范晖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39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