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退休干部献余热 喜雨飘洒夕阳红

红网时刻常德4月14日讯(通讯员 邓雅萌 谢永翔)从桃源县城往凌津滩方向,途经剪市镇喜雨村,右侧一条种满紫薇花的笔直公路引人注目。这条路贯通喜雨村东西两端,路的尽头,一个小卖部屋檐下,三五村民正坐在一起唠家常,旁边就是“白竹垄”民宿区标识牌。

图片2.png

“小村之恋”民宿。

问到民宿区,喜雨村村民都会提到程宏太。“他花了不少钱,费了不少精力,人真不错,带着乡亲们致富!”程宏太是桃源县剪市镇喜雨村人,现年71岁,是一位剪市镇政府退休多年的老干部、老党员。他退职不褪色、退休不退责,始终牢记党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居住乡村,不忘乡民。

老有所思,当好精准扶贫参谋员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是程宏太一贯的工作作风,退休后,他依然坚守着这份本色,尽自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要是没有程宏太当初耐心细致地给我做思想工作,鼓励我自立自强,给我妻女介绍务工机会,就没有我文丕华的今天。”当问起脱贫户文丕华的脱贫历程时,他对村里的退休老干部程宏太满怀感激。

文丕华曾经是喜雨村的脱贫“钉子户”,本身肢体二级残疾,妻子和女儿生活态度消极,对未来不报希望,家里的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看着文丕华家里的情况,程宏太内心十分着急。2018年,程宏太多次上门到文丕华家和他们聊天、谈心,给他们讲隔壁村残疾户发家致富的故事,激发他们的斗志,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克服畏难情绪,自立自强。程宏太坚信扶贫先扶志,贫困群众要有信心,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摆脱贫困。

渐渐地,程宏太的诚心打动了文丕华妻子和女儿,使她们萌生了外出打工,靠自己双手赚钱的想法。于是,程宏太趁着县里正在开展“送岗下乡”活动,给他们介绍务工机会。现在母女俩都能拿到4000元一个月,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走进另一位脱贫户郭玉仙家里,可以看到她如今在忙着准备种植水稻和油茶。郭玉仙曾因丈夫去世,女儿在读初中又不便外出务工,生活难以为继。程宏太看到后决定把她当自己的重点帮扶对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郭玉仙家之前种的水稻产量低,收成不好。经过仔细分析,程宏太发现郭玉仙家附近水利条件好,鼓励她在改种优质稻的基础上尝试种植油茶。随后程宏太不仅帮她代购种子、指导种植技巧、联系收购厂家,还在农闲时为她介绍零工。在程宏太的帮助下,郭玉仙年底的收成大幅提高,加上零工收入,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生活条件较以前大为改善,对未来也有了规划。

老有所为,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程宏太热心公益事业,十分关心村里老人的身心健康,经常和他们聊天,还把村里十几个德高望重的退休还乡老干部、老教师组织在一起,成立了村里的老人协会,让他们既能发挥余热,又能搞好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程宏太家附近有一对空巢夫妇,女主人戴金枝身患多重疾病瘫痪在床、行动不便,儿女长期不在她们身边没人照顾,两夫妇过的十分抑郁。

程宏太了解到之后,经常主动到戴金枝家帮忙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一开始戴金枝两夫妇十分抗拒外人到自己家来,但是长期接触下来,程宏太以自己的这份诚心打动了他们,二老不仅愿意程宏太来帮忙,也愿意跟他聊天,与他谈心。程宏太有时还邀请村里其他的几位空巢老人过来,一起到院子里聊聊天,下下象棋,听听小曲儿。村民有时从他们家路过,经常能听到爽朗的笑声。

“因为修建木楼的事情,郭美海和子女吵了起来”。程宏太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不停蹄地往郭美海家里赶。郭美海是一名当过乡村教师的木匠,一心要修建一栋心中向往的木楼,奈何年龄大了,经济不宽裕,子女也不支持,认为浪费时间浪费钱财又不实用,如今甚至演变成了家庭矛盾。经过5年的“缝缝补补”,郭美海的木楼也只是初现形态,想靠一己之力达成愿望还不知道要再花几年。

到了郭美海家,程宏太找到其子女,谈到最近村里规划的“白竹垅”民宿区,“如果有这样一栋木楼坐落在民宿区内,一定是一大亮点,你们家都能受益”。听到这样的话,郭美海的子女渐渐被打动了,也表示愿意帮助父亲把木楼修起来,有了子女的资金投入,郭美海修建木楼的敲打声又叮叮当当地响了起来。

老有所谋,当好乡村振兴战斗员

由于喜雨村岩咀片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农田生产发展受到制约。于是喜雨村提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计划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开发洞庭农耕文化馆、千年紫薇园、塘河农场等乡村旅游资源。程宏太带头积极响应,决心利用自身条件开民宿,为喜雨村乡村旅游产业链添砖加瓦。“我们这辈人,既要对得起祖宗留下的基业,又要为子孙后代谋划好未来的发展”。程宏太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图片1.png

程宏太整修水塘。

老同志说干就是干,从2020年8月开始准备工作,凡事亲力亲为,整地坪、下基脚、联系木材和工匠,自学建筑设计知识。为了把民宿办起来,程宏太掏空了多年积蓄,又从建设家乡的情怀出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打动了儿女共同投资。

历经一年时间,名为“小村之恋”的民宿点缀在了喜雨村的山光水色之中,作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献礼,“小村之恋”特意在建党节这天开业迎宾,同时邀请了村里的党员同志们过来同庆党的诞辰。

民宿开起来后,程宏太为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也为了满足游客购买特色农产品的愿望,便联系上附近制作豆腐一绝的刘慧兰,但是刘慧兰家庭经济较为紧张有所犹豫,程宏太为打消其顾虑,便说:“你只管放心做,我包销售”。同时他还建议周边其他农户制作各种干菜,销售到民宿自用,并可以卖给游客。

如今,“小村之恋”民宿,已是喜雨村的“金名片”,为村民带来收入和希望,年逾古稀的乡贤程宏太,仿佛也成为一阵喜雨,在乡村振兴的春风中,滋润着家乡这片热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邓雅萌 谢永翔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06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