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万亩紫云英化作春泥护春耕

红网时刻常德4月13日讯(石门融媒记者 唐亚翔 熊惠 张黎明)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丽县城”建设的重要工作。对此,常德市石门县大力发展绿肥生产,在一片片农田里,用绿色发展理念构建起春耕农忙的别样图景。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在蒙泉镇万亩绿肥示范片里,成千上万朵紫云英蓬勃盛开,石门县瑞丰粮油专业合作社的旋耕机正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将这些开着紫色小花的鲜草翻压还田,为育秧、插秧做准备。

紫云英本身是一个很标准的绿肥,它其中的功效就是改变土壤,可以给种植户带来一定的效益,并且无需施底肥,一亩紫云英可以产3000公斤,可以抵化肥21公斤。用紫云英当肥料,用杀虫灯控制病虫害,加上精选的优质品种,这样的优质农产品不愁销路。而之所以走这样的绿色发展之路,源于石门县蒙泉镇落后的农业生产,曾经让村民吃过苦头。“我镇的老百姓以前一直使用化肥,土壤板结非常严重,同时有酸化现象,现在撒紫云英,提高了有机质,改良了土壤,降低了成本。”石门县蒙泉镇农技站站长、农艺师田平介绍说。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蒙泉镇于2021年9月底开始,在全镇范围内种植绿肥28410亩,通过闲时养地,实现了藏粮于地、提高土地复种指数的目标。冬种绿肥,花开田野,也为广大村民休闲旅行提供了好去处,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橘园里种紫云英以后,柑橘品质提高了,销路也好了,老百姓收入也增加了。 春天一到,我们这儿紫云英全部开了,好多人来这里拍照。” 石门县蒙泉镇潘家铺村村民彭美华笑着说道。

化肥减量增效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2021年,石门县共投入151万元用于绿肥生产,采购紫云英种子50400公斤。到目前为止,全县完成绿肥种植面积10.9万亩,其中紫云英6.1万亩,肥用油菜1.62万亩,三叶草0.16万亩,豆科作物等经济绿肥2.9万亩,其他绿肥0.12万亩。 通过蒙泉镇、夹山镇、新铺镇,带动全县绿肥生产10.9万亩,下半年石门县将继续大力推广绿肥生产,争取达到11万亩以上。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唐亚翔 熊惠 张 黎明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45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