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开展政协专项监督,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红网时刻常德4月8日讯(通讯员 胡佩)清明刚过,正值春耕播种时节。近日,常德市桃源县政协在全县28个乡镇(街道)围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开展专项监督,针对早稻生产、育秧插秧、耕地抛荒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旱杂粮生产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助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这是桃源县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多方力量、为推进粮食生产安全汇聚共识合力的具体实践。

图片1.png

木塘垸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在育秧工厂查看秧苗长势。

4月7日,桃源县木塘垸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仁武带领四位政协委员,前往该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点、双季稻生产示范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基地等地开展相关工作监督调研,并召集四位种粮大户与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项民主监督专题协商会议。

在木塘垸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点,该镇四位政协委员集中查看了秧苗状况。据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万勇军介绍,集中育秧点60亩的秧田经过机耕、机播、机插,将覆盖1200亩早稻田的生产。而在湖南益禾德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3D打印育秧技术的引进与育秧工厂的建设则实现了1:100的秧田大田比。

面对全镇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1997亩的生产任务,木塘垸镇因地制宜支持新型主体开展设施化育秧,广泛组织以村、组、户为单位开展早稻田间小拱棚集中育秧,鼓励种田能手开展商品化育秧,全面落实早稻集中育秧11000亩,其中高标准专业化集中育秧3000亩。

木塘垸镇的种粮大户们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为产粮老区,我们的农户们具有农耕农作的良好素养。但因地势较高,田块条件暂未能满足机械化作业,人力成本较大。”木塘垸镇高家桥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本国在座谈会上说到。

除了人力成本,物流运输成本也是摆在种粮大户们面前的一道难题。木塘垸镇农壮二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丕兵表示:“由于我们的运粮挂车不能通过渡口运输,只能走公路,运粮量有限的同时,也很难找到愿意长期合作的运输公司。”

围绕粮食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种粮大户们在座谈会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自身的种粮经验、生产困境摆在台前进行研究讨论。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们则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对标对表,立行立改,以释疑解惑、提振信心,巩固粮食生产基础地位。

截至目前,木塘垸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携政协委员们已对全镇7个村(社区)粮食生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下阶段,该镇将对相关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扛稳粮食生产政协责任。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胡佩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0992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