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西湖:田间育秧忙 早稻保粮安

01.png

在西湖管理区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农民春播春种的忙碌身影。

356323.0..png

给播撒好的秧苗覆泥。

032222.png

村民们正忙着撒种育秧,开启春耕好时光。

36777777777.png

农户们正忙着在平整好的秧田上铺盘。

红网时刻常德4月6日讯(曹维 翦佳哲 谢迪军)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春播春种的关键时期,这几天天气回升,农民抢抓农时,西湖管理区乡村处处展现春耕好时光景象。

平秧田、撒稻种、盖薄膜……在西湖镇旺寿村,种植大户正在组织当地村民开展田间育秧,村民们在田里来回穿梭,耕地、浸种、摆盘、覆泥、种肥、播种、弯拱、盖膜……大家分工合作,一环扣一环,井然有序,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现在抛种了4500公斤谷种,已经催芽出来了,在这里集中育秧面积30亩,满足合作社600亩水稻的栽种面积。”正在现场忙碌的种植大户余松文表示,今年天气非常有利于春耕,尤其是这几天降雨增多,土质也因此变得疏松,给春耕播种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近期雨量充沛,田地被雨水润透了,而且天气回暖,这两天天也开了,我们要抓好时机赶紧育好稻秧,以免延误了种早稻的好时候。”

在现场,村民们正细致地把秧田整平,摆上软块,铺泥浆在软块上,再用扫把扫平泥浆,工人们抛秧下种,再用扫把将秧种扫到软块小洞内,用竹子架好棚子骨架,把白色塑料棚布摆上去,最后把田里的水沥干,保护种子生芽。“这是抛秧,抛到田里稳产,我们把谷(种)拍到里面,拍(打)好,它就长得好。”正忙着拍种的村民蔡花云说道。“这里我要它整平,整平了便于播种、育苗,这不能省不能马虎。”

入春以来,西湖镇旺寿村铆足干劲,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过保障农资技术储备、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田间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抢抓农时,稳粮提质增效,该村党总支书记何伟表示,目前村里现有耕地面积4800多亩,其中土地流转面积3700多亩,种粮大户12人,农业合作社8家,双季稻种植面积3000亩。

今年开春以来,西湖管理区全力以赴打好今年粮食生产“第一仗”,鼓励将农村闲置耕地向经营主体流转,提高农民规模化种粮积极性,采取“行政村+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的集中育秧模式,进一步整合农田、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大面积推广早稻集中育秧、联合育秧,提高早稻生产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为早稻插秧做足准备,助力了全年粮食生产稳产增收。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实早稻面积8000亩,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点2个,能满足3000亩的种植面积,将建设1 个1000亩的“菜油”生产示范片和1个5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为保障全年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曹维 翦佳哲 谢迪军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28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