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公安交警:扎实开展农村交通管理 护航乡村春种生产

图片2.png

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宣传。

红网时刻 通讯员彭宇菲 刘宏 徐舟 石门报道

春暖花开季,春忙正当时。时下,湘西北地区正值农耕农忙季节,农村地区农用车辆、拖拉机、农耕机械纷纷上路投入春耕生产,随着交通流量的大幅增加,涉农交通违法现象也有所抬头。为切实做好辖区春做农忙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农村道路安全畅通,湖南省石门县公安交警大队紧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春季攻势工作部署要求,从宣教、服务和整治三个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农村地区交通管理,为乡村地区春种生产保驾护航。

宣传阵地前移,送法下乡强化安全意识。大队宣传民警结合“美丽乡村行”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拉家常式地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向劳作的农民朋友们宣讲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乘坐违规面包车、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潜在的安全隐患,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广大村民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新媒体平台、社区网格平安微信群等方式,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及时宣传进千家万户。在宣讲过程中,民警认真倾听群众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改进工作不足,完善工作方法,以实际行动助力三农建设,推进农民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图片3.png

服务窗口下沉,送考下乡。

服务窗口下沉,送考下乡务实便民利民。针对偏远山区群众办证难、进城考试不便、成本高等实际困难,为进一步方便边远农村群众办理、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业务,石门交警大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域踏勘,精心选址,在雁池乡和壶瓶山镇新建了占地1100平方米的摩托车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考场。

民警开展上门照相、体检、考试、发证“一站式”便民服务,使村民可以在家门口考取摩托车驾驶证,节约了时间和经费,解决了群众“驾考难”的问题。两个考场辐射距县城70公里以上的7个乡镇,惠及20余万山区群众。目前已组织395名群众参考,经严格考试,共有126名群众通过考试顺利拿到了驾驶证。

通过摩托车“送考下乡”便民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摩托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及持证率,使“服务与管理”得到有机结合,有效减少无牌摩托车及无证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夯实了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同时,通过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拉近民警与群众间的距离,融洽了警民关系,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图片1.png

开展秩序整治,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秩序整治上路,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平安。最大限度把警力向乡村倾斜,坚持固定检查和巡逻检查相结合,在事故多发点段和交通违法现象比较集中的地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无牌无证驾驶、人货混装、农用车违法载人、“一盔一带”违法、超速超载以及病车上路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重点整治,确保春耕生产安全。

同时,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在乡村道路和群众集中出行的村口、路口等路段开展低速载货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临时查缉和劝导工作,宣讲“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竭力做到“隐患不进村、不出村”。

大队继续加强农村酒驾整治,针对农村“酒驾”违法特点和规律,坚持“白+黑”整治模式,将每天就餐时间段以及集市、婚丧嫁娶、节日等节点作为酒驾重点整治时段,并以“错时查缉、定点整治、突击检查”模式灵活检查,力促酒驾整治“全覆盖”。同时联合农机、乡镇派出所开展区域联动集中整治,将酒驾查处向拖拉机、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等重点车辆拓展,形成严管重罚态势,有效震慑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春耕农忙时期乡村交通秩序,为群众生产生活及出行保驾护航。

石门交警各农村中队在纠正违章过程中十分注重人性化执法,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贯彻“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教育和引导群众认识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自觉形成遵规守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彭宇菲 刘宏 徐舟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05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