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工作法,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常德4月2日讯(通讯员 任俊 郭婧)近日,在桃源县经济运行调度会上,桃源高新区汇报了近期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规模工业企业1-2月实现产值32.15亿,同比增长32.8%;1-2月规模工业增加值6.78亿元,累计增速17.4%,位居全市第一位;1-2月入库税收8119.79万元,同比增长1.7%;一季度新引进亿元项目13个。

“高新区亮眼成绩的取得,是严格践行桃源工作法的结果。”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桃源县提出依法依规、守正创新、高效推进、限时办结、闭环操作的“桃源工作法”,高新区严格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片1.png

桃源高新区大景。

高效推进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再提升。高新区按照“五好”园区创建整体要求,贯彻以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提高园区发展质量。2021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60亿元(含晟通),同比增长26.5%;全口径入库税收5.1亿元,同比增长21.7%;规模工业增加值38.5亿元,累计增速18.4%;新开工亿元项目22个;新投产亿元项目22个;新增规模企业23家,全年园区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23家;建成标准化厂房13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奖励,被评为全省“五好”园区。

限时办结倒排工期,项目建设再突破。根据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目标。按照限时办结的原则,制定了全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时间表、线路图,倒排工期确保招商项目及时落地,建设项目快速竣工投产。新引进项目再创新高。通过领导招商、中介招商、小分队招商等举措,2021年高新区共签约32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总投资69.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加速推进。开工富斯特液压油缸、高湾机械标厂、万大机械制造生产基地二期、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等12个项目;新投产项目及时达效。津山口福搬迁、空压机智能生产线、德源水表厂、宝特瑞能锂电池生产线建、昱量升机械、飞沃陬市码头标准化厂房等12个项目投入生产。

精准定位攻坚克难,主特产业再壮大。精准定位主特产业,按照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产业发展要求,高新区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不断推动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主导产业发展迅速。目前,以飞沃科技为龙头的智能机械制造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40家,去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0亿元,上缴税金9500万元。以龙行天下为龙头的智能轻工制造产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5亿元,上缴税金5000万元。主导产业占园区总产值47.22%,占园区工业总税收48.33%。特色产业再上台阶。目前,以迪文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已有规模工业企业21家,预计今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0亿元,预计上缴税金7000万元。特色产业占园区工业总产值22.22%,占园区工业总税收23.33%。

依法依规闭环推进,产城融合再提速。在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商贸等生活配套项目建设上,坚持依法依规、贯彻闭环操作理念,在征拆、供地、建设等各环节实现无缝对接,不断提高发展效率,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征地拆迁稳步推进。按照按需征拆的要求,去年共完成征地931亩,拆迁房屋71栋,土地挂牌出让1201.2亩(工业地块616.2亩,商业地块585亩;其中为经投提供融资抵押土地430亩),有效提供了一批项目用地,储备了一批周转用地,推市了一批商业用地。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漳江片区雨污管网完成扩容改造,彻底解决了园区内涝和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启动了振兴东路、古堤路和站成配套道路工程,园区路网进一步优化。全面完成了园区主干道的亮化工程,园区整体形象大幅提升。生活配套逐步完善。今年阳光首府、采菱城商住小区已开盘出售。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世纪鑫城生活小区、采菱商业综合体正在加快推进,职住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个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已初具雏形。

守正创新多点发力,营商环境再优化。按照打造全省最优发展环境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营造了贴心的创业环境。目前累计开展餐叙30次,共有136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收集企业反馈问题235个,现均得到有效解决,发出函告督办32份、为企业全程代办服务265次、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10个、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8万张,为企业、为员工解决难题400余个。切实解决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专心发展。打造了便捷的政务环境。高新区按照授全权,负全责的原则,承接了22个县直部门的236项涉企审批权限,建成园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枚公章审批机制,切实做到事项再精简、流程再优化、时限再压缩,全年为企业实现审批156项,真正实现了“园区事务园区办、园区审批不出园”。创造了安全的法制环境。高新区坚持贯彻县委书记“柔性执法”的监管理念,园区执法队伍在下企监管执法过程中,坚持以建议、指导、督促为主,多设路标、少开红灯,切实杜绝“一刀切”和“一关了之”的问题,让企业专心经营、安心生产。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任俊 郭婧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795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