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周传军:脐橙园里种出“致富果”

红网时刻常德4月2日(通讯员 覃业彦)时值仲春四月,风光格外暖阳,新绿舒展枝头,花蕾含苞欲放,一片幼树成林的脐橙园里,几位园艺工正在忙碌着剪枝、喷药。这一春忙的劳动场景定格在常德市石门县宝峰街道七松社区十一组的丘坡上。脐橙园的主人是该社区2017年稳定脱贫户户主周传军。如今,他通过自己辛勤的双手,硬是在无人问津的荒山上种植“致富果”, 栽上脐橙树,开垦出了一份份希望。

周传军正在整枝修剪.jpg

周传军正在整枝修剪。

4月1日,皮肤黝黑,双手布满老茧,年满51岁的周传军在他流转开垦的20余亩脐橙园里接受了笔者的采访。眼前,层层叠叠1米多高的脐橙幼树吮吸着春天的甘露,茁壮舒长,呈现出勃勃生机。笔者的探访穿越8年的时光,慢慢认识了这位从“穷怕了”到“脱贫了”再到“满是致富希望”的农民汉子。

不幸时穷怕了

“那时硬是难到家了。”硬铮铮的汉子周传军说起2014年前后那几年家庭多有不幸时满心叹气地说,“硬是穷怕哒。”

周传军的婚姻是当地所说的“倒插户”。2014年前后那几年,一家5口“两个半病号”。老母亲重病卧床、神志不清长达十多年;爱人李书庆身患先天性心脏病,一次因其综合性病状在长沙动手术费用高达10万余元,常年要服药,平时也只能做一些轻微的家务活;周传军自己也因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动过手术。老房子破旧得连墙垛都漏起雨来,屋檐墙面也垮塌了好几处。

“更难的是家里还有两个读书娃。”周传军面带难色、摇摆着头说,“那时,大女儿李晓林读高中,小女儿李周念小学,要的是钱花呀。”

“为了这个家,再苦再累我也要硬撑着。”周传军说,他一边伺候和照顾老母亲和爱人,一边打理2亩责任地里的120株脐橙,农闲时在附近打零散工、编织桔篓筐每月能挣得1500元钱,艰难地养家糊口。

“开支大呀,东借西凑,有时手无分文。”说到那时的为难,周转军连声直说:“硬是穷怕哒。”

逢“天时”脱贫了

“搭帮党的政策好,不仅挺过了难关,还脱贫走上了致富路。”周传军深情地说。

2014年,周传军一家五口因病、因学、缺技术等原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补贴3.5万元把危房改造一新,社区免费安装了自来水,爱人和母亲(2016年故)享受到国家政策大病救助,两个女儿一直享受国家教育资助,2015年大女儿上大学时享受到县教育基金会5000元奖助金……2017年,周传军一家实现稳定脱贫,过上了一天比一天好的日子。

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最让我感动和受益的是社区鼓励和扶持我发展果品产业。”周传军指着面前的这片脐橙果林说,自己年纪大了,家里又扯不出门,还有两个娃读书,只有在家里发展产业才是“万全保障之策”。

周传军正忙着施药.jpg

周传军正忙为果树施药。

说干就干。2017年,周传军承包了社区丘坡上的20余亩荒地。为钱发愁之际,社区副书记、帮扶责任人熊江华上门为他办理2万元小额无息贷款。于是,他请来挖掘机开垦梯地,买来1500株脐橙苗种下。从此以后,他就早晚家里山林两头跑,白天与山林为伴。

2018年冬,遭遇大冰冻天气,周传军的脐橙幼苗全部冻伤枯枝了。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准备挖了重栽。有经验的老农告诉他,枝叶冻坏死了,埋在土里的蔸根还活着,剪枝留蔸,来年开春准会发新芽。“这发的新芽长得比原来的枝条更快更粗壮啊。”周传军满脸欣慰地说。

看着一天天茁壮长大的果树苗,周传军亦喜又愁。果树还未挂果受益,生产成本没有着落,熊江华又先后适时为他办理了3万元、5万元两次小额无息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满是致富希望

“去年,果园开始试枝挂果,看到了收益。”周传军望着自己一手抚大的脐橙果园,侃谈种植“致富果”经蛮有成就感。

“大枝稀朗朗,小枝密穰穰,这才算得上是标准化桔园呢。”他介绍说,大枝稀朗朗是为更好的光照,提高柑橘甜度;小枝密穰穰是为结果准备枝叶。

走进他家屋门前的果园,周传军一边示范一边解说道:春季是脐橙生长最为关键的时期,做好果园管护至关重要,而春季果树修剪不仅能及时调节果树营养的供给、分配、消耗,还直接影响果树当年的产量。将干枯枝、交叉枝、拖地枝剪除;对于树叶枝叶过密的部分,进行大枝叶修剪,开天窗或开侧门,增加树体内的通风光照,对树体内的枝条一般不需要修剪。有些果园柑橘溃疡病防治不彻底,可结合修剪剪除有病斑的枝条……这些“经”都是他参加社区组织农技专家现场讲授、网上查阅脐橙种植管理技术和结合自己的种植实践得来的。

“虽然言语不多,但踏实肯干的周传军种脐橙有一手,不打除草剂,主施农家肥,种出的脐橙绿色环保,味道不错!他的果园成了附近农户的示范园。”社区书记陈集兰说。

“去年试枝看到了果子,今年挂果小有收益抹平成本应该没得问题;明、后年果园将进入丰产期,保守估计每亩收益不低于4500元,年收入将要过10万元。大女儿已就业了,就小丫头读书还要缴钱,我的心里踏实了哟。”周传军对未来满是致富的希望。

笔者相信,周传军和他社区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覃业彦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792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