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法院立案庭有群女中豪杰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杨思琴 桃源报道

“饶庭长,你们立案庭有多少名工作人员呀?”

刚问到这句,门口就响起了敲门声,又一位群众来找饶朝芬咨询案件,这是1个小时采访间来的第7个人。饶朝芬不好意思看了一眼笔者,专注又耐心对来访群众进行10来分钟的解释工作再亲切送出门。

“不好意思,工作常态。”饶朝芬坐下来继续聊,立案庭包含聘用人员在内,也只有15人,其中10名都是女性,负责了导诉、跨域立案、调解与速裁、信访接待、律师服务、联系法官等多项繁杂的工作。

这样一只年龄跨度从23岁到54岁的队伍,多次获得省、市表彰奖励,2022年更是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d67e16359f597e98f4d3e0fdd76e286.jpg

工作人员给当事人讲解立案注意事项。

先学再忙

一支高素质队伍,需要干警们政治素质硬、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对于这个年龄跨度达31年团队,即使日常工作再繁忙,学习和交流一直都是鲜明的主题。

县立案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庭长带头讲党课,把每周五确定为政治理论学习日,努力提高全庭干警的政治素养;坚持把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每周例会必谈廉政,每堂党课必讲廉政,切实增强全庭干警拒腐防变能力;始终坚持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和本院组织的培训调训,学习掌握关于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措施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最新要求,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质效,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忙而有序

“这是我们的民事立案所需材料清单,这是我们的起诉状模板……”1999年出生的书记员孙华赛介绍,“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咨询或者立案,为了细化服务功能、明确服务流程,我们准备了很多这样的资料。”

立案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一应繁复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繁而不乱,做到细致入微。通过完善立案登记制,对常规案件当场登记立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实行预约上门立案,对外地当事人采取电话咨询指导后邮寄材料立案或者网上立案,对重大影响案件依法立案后,实行备案登记并移送审判部门,此外,还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积极适用跨域立案,让司法更加便民利民。

忙而有措

“信访工作是我们所面临的一大难题。”饶朝芬说,“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首先就是要以情动人,通过尊重、关心信访人,为信访人排忧解难,用法治柔情换息诉罢访。”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信访接待工作室,长期由女干警坐镇,庭长亲自接访,充分利用女性耐心细致及多年基层调解工作经验优势,积极与信访当事人沟通,耐心倾听其信访诉求,换位思考其处境利益,再分类施策制订化解方案,尽力解决当事人正当的信访诉求或切实困难。仅2021年,立案庭牵头化解新老访案件共17件。

忙而有情

同为女性,为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立案庭与县妇联、司法局、检察院、公安局建立了长期联系,为受到侵犯妇女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受案、庭前调解和速裁,简化手续,释法明权,并积极为符合缓、减、免诉讼费用条件的女性当事人办理相关手续。

2021年,立案庭对2名妇女配偶及时发出人身保护令,对11名在申请人身保护令或离婚诉讼的妇女给予法律援助,帮助5名妇女在起诉中寻求检察院支持,切实保障了受家暴妇女的人身安全。

“诉前调解,便捷快速,热情细心,群众满意”“忠诚的法律卫士”, 立案庭的人民调解室里挂着当事人送的锦旗。“这是对我们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的鞭策。”饶朝芬说。

桃源县法院立案庭的干警们爱岗敬业、勤学善干,在本职岗位上默默耕耘,在基层默默奉献青春和汗水,以女性特有的柔韧敏锐勇毅前行,不断忙出实效,忙出价值。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杨思琴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77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