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班里,常德退役兵哥的“迷彩”生活很“多彩”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袁芳 常德报道

当初春的晨曦轻抚着大地,一抹抹跳动着青春气息的迷彩蓝迎着朝阳奔跑在德山东麓脚下的常德市二中校园操场。他们喊着响亮的口号、迈着整齐的步伐、怀揣着拳拳从军报国心,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他们是“为时养器、爱国勤学”的国防班少年。

1.png

教官带国防班学生跑操

少年强则国强。2020年9月,常德市第二中学首批高中“国防特色班”正式开班。110名国防班学生带着对部队的向往和对国防绿的热爱开启了军事化管理的高中生活。这种前移国防和军事人才培养关口,打造军队和国防建设“人才苗圃”的新模式,让市二中实现了学生文化素质和军政素质的双提升。这张来之不易的“国防新名片”背后,承载着我市军地融合发展的期盼,凝结着校方创新人才培养的心血,也汇聚着一群有责任、有担当、守初心的退役军人不变的红色力量。

搭建就业平台 再续军旅情

“我得知二中在招国防班军事教官时特别激动,因为我的军旅情又可以延续了,在这里做教官,仿佛又回到了部队,仿佛自己又穿上了那身难以割舍的军装,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种情怀。”他叫伍登铜,现年26岁,在部队服役5年的他现在是市二中国防班的一名军事教官,而他的这番感言也道出了市二中国防班所有军事教官的心声。2020年6月,市二中面向社会招聘拥有退役军人及民兵身份的国防班军事教官,招聘消息一经发布吸引了不少退役军人前来报名,通过层层选拔和考核,伍登铜、李永登、杨成三名退役军人被录用,加入到国防班这个大家庭,成为国防学员的“老班长”。

2.png

教官伍登铜训练国旗护卫队旗手

常德是一座拥军的城市,为更好解决退役军人“后路”问题, 2020年,军地联合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教官聘用机制,从聘用标准、聘用方式、福利待遇等进行细化明确,并将退役军人赴学校担任军训教官纳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重点扶持内容,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聘用方式上,多方合作引人才,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每年向常德军分区提出用人需求,并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学校需求和退役军人申报情况,从35岁以下退役军人当中进行初选,教育部门协调省学生军训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资格认定,发放军训资格证书,向社会发布招聘通告,以劳务派遣的方式协同第三方进行教官的选拔和培训,根据与第三方的约定发放教官待遇,并进行绩效考核。

“我们这些军事教官的福利待遇与在职教师基本是一样的,每人每月都在4300元以上,除了基本工资,我们还有绩效和工会福利,寒暑假工资也是全额发放,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都是按国家相关规定来执行的,所以有这样一份福利待遇保障,我们在这工作很安心、也很开心。”伍登铜开心地说道。作为学校的军事教官,伍登铜和其他军事教官一起都被纳入学校工会会员,享受着如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婚丧慰问、工会活动等与在编教师同等的工会福利。另外,每年八一、春节前夕,学校还组织开展慰问、座谈、谈心谈话等活动,并在军事教官子女就学、亲属就医等方面提供支持。因为有待遇上的保障,充分调动了退役军人赴学校担任军事教官积极性,并确保干得好、留得住。

厚植国防土壤 走出融合路

一日为兵,终生是兵;一朝穿戎装,终生献国防。常德市二中的军事教官们坚持退役不褪色,转战“第二战场”再立新功。经过近一年多的实践探索,他们把更多的军旅元素带进校园,让怀揣着崇军报国梦的孩子更近地感受着“军魂”,也让国防教育的种子更加厚植于沅澧大地。

据悉,学校目前共有6个国防班,国防学员330余名。学校专门配置了“国防特色班”教室、“国防特色班”阅览室、“国防特色班”寝室,将“爱国拥军”主题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设计,开辟“国防特色班”专属训练场所,配置“国防特色班”训练所需其它设施设备,同时也得到了常德军分区、市教育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与帮助。

3.png

国防班学生军事训练

学校还将军队传统融入办学理念、军营特色融入管理模式、军政理论融入课程体系,将文化学习、军政训练、品格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学校每个国防班配备两名班主任,一名专职军事教官,一名文化班主任。除了日常的体能训练,学校还为国防班学生开设了军事体育课,每学期举办一次国防知识讲座、一次国防知识竞赛、一次军事实操表演,节假日还组织开展军事实训、参观见学等活动。“除了日常军事训练,我还担任了校国旗护卫队指导员,每天陪着国旗护卫队的孩子们一起训练,一遍遍给他们纠正动作,见证着他们的成长,看着他们对军人的崇敬和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我仿佛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教官伍登铜说道。

深化“双带双促” 奏响和谐曲

作为“双带双促”的发源地,常德激励退役军人弘扬军人传统,保持军人本色,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实现新作为。

4.png

教官李永登教军体拳

近年来,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市政府每年保障专项经费200万元,制定《常德市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以地方党委、政府为主导,军地协同,机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用于扶持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特别是一大批有情怀的退役军人创办的国防教育基地如雨后春笋,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陈国丙创办的“老兵集团”,桃花源国防教育基地、大华射击园……一个个“军”味浓郁的国防教育基地成为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成为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小学校学生军事拓展训练的“打卡地”、每年新兵役前训练的“模拟营”,成为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我退役返乡那天,家乡举办了隆重的‘市长接老兵回家’活动来迎接我们,让我倍感尊崇,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就立志要投身返乡建新功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国防建设,所以,我选择做一名军事教官。”伍登铜坚定地说道。

战马嘶声今犹在,洞庭湖畔天地新。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常德,用一曲曲血与泪的战歌,赓续传承着拥军支前这一优良传统的生命力,跃动成新时代军民携手,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强劲脉搏;谱写出军爱民意重如山、民拥军情深似海的动人华章;托举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气吞山河的中国梦、强军梦。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袁芳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06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